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全球创作者论坛:编剧导演公平酬权

发布时间: 2016-11-30 08:31:1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文正吉) 11月28日,由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与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全球创作者论坛”在京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创作者、政府人士、业界专家等汇聚一堂,讨论了数字时代可持续性创作生态系统的解决方案。

  

  论坛议题涵盖了数字经济下的“价值链”、视觉艺术家的追续权、视听作者的公平获酬权的全球诉求、公平音乐贸易和亚太音乐创作者联盟(APMA)的成立。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司长于慈珂就最近中国《著作权法》的修订发表了开幕致辞。

  此次论坛提出了视觉艺术家的追续权和视听作品诉求,尤其是编剧和导演不可放弃的公平获酬权。

  所谓艺术家的追续权,即确保创作者能从其作品的转售中获得公平的份额。在其作品由拍卖行或画廊转售,且超过一定价格时,以版税的形式支付给视觉艺术家。追续权可以确保艺术家及其家人在作品每次转售时都能获得补偿,这让艺术家在其作品增值时得以分享部分收入,有效避免了拍卖行、艺术品经销商和私人收藏家在作品不断增长的价值中牟利。

  除此之外,本次会议还针对视听作品诉求,提出了编剧和导演的公平获酬权的主张。由于作品的付费协商发生在创作开始之前,人们尚未准确预估其未来产生的价值,因此在大多数国家,视听作品的编剧和导演无法从自己作品的再次使用和重播中获得报酬。一次性的粗略付费,已经取代了每次使用都按比例获得报酬的合法权利,最终,创作者只能获得大媒体集团和在线平台所得收入的一小部分。因此,只有确保创作者的公平获酬权,才能减少作者和运营商之间待遇的巨大差异,保护创作自由,激励创作者创造出更好的艺术作品。

  

  CISAC副主席、导演贾樟柯发言

  CISAC副主席贾樟柯认为:“中国的编剧和导演,也能像国外的同行一样,在全球范围内从其他人对自身作品的后续使用中,获得持续的版税收入。作为酬金收入的补充,乃至超过酬金收入。相信这无疑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电影产业,从而真正实现中国电影的繁荣。”然而,在中国的现实社会中,公平获酬权的实施依然是有争议的。

  正如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在会议上所说,中国在过去的30年间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社会转型,各种制度尚在完善当中,“为我们提供美好的精神生活的创作者应该得到尊重,创作者是1,产业和消费是0,没有1,多少个0都没有价值。”因此,饮水思源,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整个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对于创作者的创作和整个社会的有序运转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本次会议见证了亚太音乐创作者联盟成立仪式,联盟致力于帮助创作者联合发声,了解他们的权利,提高意识并且引导组织去保护创作者及其作品。

  据了解,CISAC(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成立于1926年,成员是全球音乐、视听、戏剧、文学和视觉艺术等领域的创作者,致力于保护全球创作者的权利。CISAC在123个国家有239个成员协会,代表了全球包括音乐、视听、戏剧、文学和视觉艺术在内的超过400万名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