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老寒腿”冬季不宜泡脚

发布时间: 2016-11-30 08:29:2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代淑芳 李集保)“老寒腿”以中老年人居多,主要表现为下肢感觉发凉、麻木,走路没力,很有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性疾病造成的。冬季很多人以热水泡脚来养生,但对于一些血管疾病患者,热水泡脚往往带来的却是病情加重或恶化。尤其是重度下肢动脉硬化闭塞者需要警惕。

  

  中医认为泡脚能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的作用。从现代医学角度看,泡脚的时候,局部温度增加,会导致动脉扩张,尤其是皮肤血管,活血化瘀的说法大致来源于此。但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闭塞的血管。医学研究已有定论:周围温度的升高,可以增加组织的耗氧量,加重缺血。所以有腿疼症状的老年人需要注意。

  热水泡脚有禁忌、有风险,但并非完全否定泡脚。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适合秋冬季养生。但有严重静脉曲张、静脉血栓、动脉闭塞症,以及糖尿病患者,泡脚均需谨慎,他们对温度的感知相对较弱,水温一不小心就会过高,因而水温不可过热、浸泡时间不可过长,如有皮肤破损则禁止泡脚,以免引发感染。中老年人家中建议备一温度计以测量水温。

  记者提醒:“泡脚养生只是辅助作用,如果老年人有腿脚疼痛、下肢寒凉的症状,不要以为用热水泡泡就能缓解,更不可寄希望以此改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最好到医院来正规检查和治疗。”

  老人泡脚千万要注意:1.水温40-45℃,从40℃开始逐渐增至50℃,不应超过60℃。2.最好是在晚饭后1小时开始或临睡前。3.每次泡脚的时间一般以30分钟左右为宜。4.脚部皮肤感染、肺炎等疾病发热期、严重心脑血管病等均不宜泡脚。5.部分糖尿病足患者对痛觉、水温的感觉反馈机制失灵,烫伤也浑然不知,不宜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