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12月1日:一批法律法规开始实施

发布时间: 2016-11-30 08:25: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杜昊芃)从2016年12月1日起,我国一批法律法规将开始实施。

  一、资产评估行业迎来首部基本大法

  7月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以138票赞成、5票反对、14票弃权,表决通过了资产评估法。标志着经过十年酝酿,我国资产评估行业迎来首部基本大法。资产评估法共八章55条。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着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形势下,行政审批、行业准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方面正在改革探索中。此次资产评估法的出台,对于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保护国有资产和维护公共利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互联网直播无法再“任性”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1月4日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规定》旨在促进互联网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三、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三项规定 完善执行规范体系

  1.涉弱势群体案件可不提供担保

  11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办理财产保全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充分发挥保全制度的作用,以保全促和解、以保全促执行,从源头上缓解执行难。据介绍,规定对保全担保数额予以合理调整,明确诉讼保全的担保数额不超过请求保全数额或争议标的财产价值的30%,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申请保全的成本。明确法院有权责令当事人追加担保,对担保数额予以调整,以平衡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发现财产及时恢复执行

  最高人民法院11月8日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试行)》。实践中,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占据执行案件总数的40%左右。所谓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主要是指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法院将暂时终结执行程序并做结案处理,待发现财产后继续恢复执行的一项制度。

  3.受让债权人可申请强制执行

  最高人民法院11月8日出台了《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简称《变更追加当事人规定》)。申请执行人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权依法转让给第三人,且书面认可第三人取得该债权,该第三人申请变更、追加其为申请执行人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四、最高法出台新规 规范审理独立保函纠纷案件

  与独立保函商业实践高速发展的趋势相对应的是,近年来诉至法院的独立保函纠纷案件逐年增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独立保函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发布。针对司法实践长期以来对独立保函的性质认识不清的情况,《规定》明确指出独立保函是开立人出具的附单据条件的付款承诺,在受益人提交符合独立保函要求的单据时,开立人即需独立承担付款义务,受益人无需证明债务人在基础交易中的违约事实,开立人不享有传统保证所具有的主债务人抗辩权以及先诉抗辩权。因此,独立保函的性质和运作机理与商业跟单信用证基本相同,《规定》亦参照信用证司法解释的基本思路进行制定。

  五、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银行结算账户,含银行卡),在同一家支付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Ⅲ类户。同时,银行对本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自通知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实现免费。

  针对近一半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是在不法分子诱骗下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情况,通知规定:自今年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个人在24小时内可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六、擅发广告将受到处罚

  工商总局近日公布《广告发布登记管理规定》,《规定》提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广告发布登记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撤销,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七、重拳整治伪基站 无线电资源分配将实行双轨制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指出,无线电频率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稀缺资源,是推动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载体。1993年9月11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制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对于保障无线电频率的合理开发和利用,维护无线电波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无线电技术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广泛应用,现行条例已不能完全适应无线电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有必要在总结无线电管理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

  修订后的条例涵盖了无线电频率管理、台站管理、发射设备管理以及无线电涉外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完善了有效开发利用无线电频率的管理制度,减少并规范了无线电行政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利用“伪基站”等开展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惩戒力度,为推动无线电管理各项工作,促进无线电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