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应用3D打印技术 让手术实现私人订制
省儿童医院首次实现复杂足部畸形3D打印模型应用

发布时间: 2016-11-29 12:50: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3D打印是目前全球热门前沿技术,也是当下医学领域迈向精准医疗的一个主要实践手段。精准、复杂、个性化是3D打印技术最突出的特色。日前,河北省儿童医院骨一科联合影像CT室完成复杂足部畸形3D打印模型,为手术提供了直观科学的参考。

  日前,医院骨一科收治的先天性巨趾畸形患儿党某,男,17岁,足部畸形严重,矫形难度大,为制定科学合理的手术方案,更直观的向病人介绍病情,科主任张放首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骨科疾病的诊疗上。在影像CT室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CT扫描,通过模具公司成功打印出患儿左足3D模型。术前通过在模型上完成截骨,并指导手术治疗,极大的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准确性、成功性。

  3D打印技术可以实现1∶1实物模型再现,术前根据患者CT三维重建的数据构建出1∶1的3D模型,帮助医生与患者及家属交流,为患者和医生提供触觉与视觉上的体验,对疾病的诊断、术前手术方案的设计、术前手术操作的演练、术中辅助手术操作以及术后恢复等方面拥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极高的应用价值。3D打印技术可用在复杂骨折的分型、脊柱侧弯的分型、骨肿瘤的鉴别、关节损伤的严重程度,复杂畸形的矫正等领域。同时,还可以把3D打印的假体植入患者体内,真正实现私人制定。

  以往的X光片及CT片,呈现出的数据是扁平化的,病人拿到片子,多数会感到茫然,或是仅能看点皮毛,基本只有医生才能分析出详细伤情并作出详细解答。即便是经验丰富的医生,碰到个别较复杂部位的骨伤时,也会稍显吃力。例如,骨盆部位的X光片或CT片,因为受二维显示的限制,可能出现骨骼影像重叠,对伤情的鉴定及后期治疗带来难度。如今,3D打印技术的应用,解决了这一棘手问题。“通过高分辨率CT扫描并三维重建患者受损部位的骨骼信息,再将信息输入电脑后精确建模,确认无误后连接3D打印机,受损部位的仿真模型就会按照1:1的比例打印出来。通过模型,医生可以更直观地看到手术部位的细微情况,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个性化手术方案,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由以往的被动式治疗,转变为医患双方双向互动式诊疗,给患儿带来更多福音。3D打印技术在河北省儿童医院的应用标志着骨一科在精准医疗的道路上又迈向了新的台阶。(田苡任 尤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