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寒冬皮肤防干痒 最好少用沐浴露

发布时间: 2016-11-29 09:35:25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原标题:寒冬皮肤防干痒 最好少用沐浴露

  冬季天气干燥,寒冷多风,而皮肤瘙痒、过敏、干燥……问题也层出不穷,许多女性抱怨,“我明明用了保湿液,为何皮肤干燥仍不能缓解?”

  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医师曹光玲认为,空气湿度下降,会使得皮肤表面上的水分减少,皮脂分泌减少,使皮肤变得干燥,皮肤的屏障功能下降,容易出现皲裂、脱屑、瘙痒、皱纹加重,皮肤敏感发红等,尤其是孕妇等人群。曹光玲介绍,要预防皮肤干燥,面部清洁时宜选择温和保湿效果强的无泡沫型洗面奶。清洁时还要注意水温,秋冬最好用20℃左右的温水洗脸,过热的水温会带走皮肤上的天然油脂,令皮肤变得干燥。

  有些爱出汗的女性为了追求清爽,喜欢使用清洁力度强的沐浴露,洗完澡之后发现皮肤干痒,并有刺痛感。这主要是因为强碱性的沐浴露将皮肤上具有保护作用的油脂洗掉,导致皮肤蓄水功能下降,水分流失加剧,引发干燥瘙痒。曹光玲表示,秋季洗澡还应慎重选择沐浴露,可选择天然温和的沐浴露或不用,避免使用清洁力度太强的产品;洗完澡之后,可涂抹滋润型身体乳,保持身体肌肤水润感。此外,橄榄油具有滋润肌肤、增强肌肤弹性的功效,能有效预防腹部干痒。

  曹光玲还提醒,秋季要注意多吃蔬果类食物,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可食用青菜、苹果、梨子、香蕉、葡萄、银耳等。多吃坚果类食物对保持皮肤水润有帮助,坚果中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A、蛋白质、亚油酸等物质,具有润泽肌肤的功效,坚果中的铁、锌、铜等元素能够让肌肤更加光滑富有弹性,杏仁、核桃、花生、腰果等坚果都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