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十五年漫漫微创路
——记河北省儿童医院微创外科主任医师王萍

发布时间: 2016-11-28 10:17: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王萍,主任医师,外科学硕士,河北省儿童医院微创外科主任。从事小儿外科工作26年。从2006年至今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10年,积攒了极其丰富的微创手术经验。

  “微创精准”是外科技术的前途及发展目标。2001年,对“微创精准”的追求,让王萍主任开始逐渐接触腹腔镜技术,学习腹腔镜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培训班,2004年进修学习腹腔镜技术,参加并观摩手术,认真进行动物实验,并自制器械训练基本操作。虽然有多年的手术经验,但由于需使用较长的器械通过孔洞进行分离、结扎、缝合、吸引、冲洗等操作,同时要完成从三维到二维的视觉转换。“复杂的事情简单做,就能成为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能成为行家”。经过不懈努力,逐步掌握腹腔镜的基本操作。

  十年前,正式开展第一例腔镜手术并顺利完成,标志着多年的技术积累从量变产生了质变。十年来,治疗疾病种类逐渐增加,操作难度依次递增,目前能进行腹腔镜手术的病种有腹股沟斜疝、阑尾炎、新生儿肠闭锁、肠旋转不良、美克尔憩室、肠重复畸形、肠梗阻、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胆总管囊肿、肝囊肿、脾囊肿、梗阻性黄疸、卵巢肿瘤等,已累计开展了近千例腹腔镜手术。

  十年前,第一例腹腔镜手术是64岁成人阑尾炎手术,用时180分钟。十年后的现在,已能顺利开展小儿化脓性阑尾炎、穿孔性阑尾炎、甚至阑尾周围脓肿的手术操作,平均手术时间少于90分钟。而随着经验的不断丰富,手术时间不再是追求的目标,通过术中仔细操作、反复冲洗,减少术后抗菌素应用时间及并发症的发生,缩短患儿的恢复时间,降低住院时间及费用,最终达到减少损伤、减少痛苦,使病人满意成为新的追求。

  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微创外科于2011年7月26日正式成立,床位15张。2014年,床位增加到30张。新建科室的第一例手术为腹腔镜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手术,尽管该病腹腔镜下操作已有十余例手术经验,王萍主任在新建科室开展第一例手术时也不免紧张,术前精心准备(病人、医护技术、工作流程)、手术时小心操作,实现了科室建科后“开门红”。就是在这种紧张、谨慎中,各种工作安全开展,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能成为赢家。自建科至今,微创外科共收治病人4870例,手术3034例,其中腹腔镜手术1051例。

  腹腔镜胆总管囊肿根治术是小儿普通外科专业的“珠穆朗玛峰”。开展胆总管囊肿根治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一步:选择较小的胆总管囊肿完成分离、切除,处理肠管,缝合改为开放手术;第二步:腔镜下完成整个手术过程;第三步:再扩大到囊肿较大、分离困难及年龄较小病人。经过几年的准备和积淀,2014年,以完成年龄为3月婴儿腹腔镜下胆总管囊肿根治术为标志,她已经带领团队登上了巅峰。

  科室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种种问题,这其中的艰辛,也只有王萍主任自己能体会到。回顾建科之初,面临医师少,并且大部分医护人员临床工作经验不足的局面,王主任为了科室工作能顺利开展,常常吃住在医院,每一台手术均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有很多时候王萍主任刚下班回家,因为需要急诊手术或者抢救病人,她又再次返回科里投入工作,甚至一直工作至深夜。科室成立后,低年资医师增多,为了使他们能更快更好的开展临床工作,王萍主任又承担起了培养青年医师的任务。她首先教导他们踏实做人、本分做事,给年轻医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其次,在业务方面,她细心的讲解每种疾病,手把手的指导操作,并且每周组织查房,学习新知识,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为新人答疑解惑。经过培训,科室青年医师快速成长,能独立值班进行诊疗活动,并能独立完成一级及二级手术。

  王萍主任说:在医疗工作中,只有提高医疗、护理水平,才能为病人做好服务;每一次的腹腔镜手术都有收获:即便是腹腔镜探查术,也可缩短开放手术探查时的大切口;努力做更精准的手术,减少损伤,手术做好了,术后恢复就顺利,治疗费用下降。

  腔镜手术风险较开放手术增加,她遵从安全第一的原则,有风险时改为开放手术,减少病人手术风险。开展腹腔镜手术也是技能、体力、心理状况考验的过程,要有过硬的手术技能,也要有站立操作数小时的体力,还要有克服困难、处理意外的勇气,并预知可能要发生的问题,提前防范。王萍主任说:现在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这10年,专注自己工作,不在乎别人评论,才走到了现在。自己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怯懦、恐慌、患得患失,往往影响腹腔镜工作开展,专心工作、积极面对挑战才能完成工作。

  正如有人所说,人最大的竞争力就是专注于自己的生活、工作,不给自己设立对手,而是把所谓“对手”变成学习榜样。真正的强大,不仅不会慌张,不仅不害怕被人超越,还懂得与其他人一起发展、一起进步。这应该就是王萍主任和她带领的微创外科成长和进步的“诀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