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为什么中医给人“包治百病”的印象

发布时间: 2016-11-28 09:13:31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原标题:为什么中医给人“包治百病”的印象

  中医“包治百病”的说法,从消极的角度说,不排除个体医生行医时,为夸耀自己,以求在竞争中生存所致,这一点在今天,西医也不乏存在,类似现在常见的为增加病人的扩大宣传,这与医学无关,是行医者的个人操守问题。

  从积极的角度看,中医确实能治疗之前未见过的疾病。比如艾滋病,也曾经用过中医药的办法。中国中医科学院在十几年前,就曾被派到非洲艾滋病蔓延最严重的国家,用中药帮助治艾滋病患,而且确实收效明显。

  因为中医针对的不是引起艾滋病的病毒,而是得了艾滋病的人,是人,生病后就都要出现功能失调,中医将这个功能失调,以阴阳气血的盛衰这类指标来判断,来治疗。病毒可以层出不穷,但人身的基因是相对稳定的,世世代代都很难改变,外来的各种新型病因,作用的总是这个不变的人体,这就提供了治人的优势,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如果一定要说“包治百病”的话,那也是从治人入手的,只要这个人,不到“六不治”中“阴阳并,脏气不定”,“形赢不能服药”的地步,就是身体虚弱,病情严重到极端程度,就都可以治疗或者改善,至少可以缓解甚至部分程度地恢复,这也许是“包治百病”的一个积极含义。

  其实,不独中医医生,任何一个用“包治百病”来吹嘘自己的医生,或者是出于对患者的不负责,或者是出于对医学和生命的片面了解,而无知者无畏,除非他是出于安慰病患的角度,把这种“包治”的安慰也当作他开出去的方药,这样的“包治”就无可厚非了。非此,任何有炫耀性质的承诺,其实都是很好判断的,这是人生的简易经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