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图库

不爱喝水易招病 感冒便秘时喝水有讲究

发布时间: 2016-11-25 16:01:0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大多数人觉得,喝水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拿起杯子“咕嘟咕嘟”一杯水下肚不就完了吗?其实,喝水的学问远不止这些。喝水的时间、量的多少,都会对健康产生重要影响。

  不爱喝水的危害:

  易损害肝脏:体内缺水易导致毒素无法通过其他渠道排出体外,因此缺水的时候对肝脏的压力较大,容易导致肝脏疲劳运作、肝火旺盛。不少人肝火旺就是由于水分摄入量不够导致的。

  便秘:当肠道吸收过量水分时,就会发生便秘。身体一旦缺水,肠道就会吸收更多水分予以补充体液,从而导致大便干结。

  呼吸系统疾病可能性增加:体内长期缺水时,唾液分泌减少,口干舌燥,食物就很难下咽,体内消化液分泌减少也会引发更多肠胃疾病。

  白内障几率增高:眼科专家认为,在机体缺水时,人眼内的液体含量会发生改变,引起眼晶状体蛋白变性,最终造成晶状体浑浊而致视力下降,同时增加患白内障的几率。

  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血液缺水会增高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循环,人容易感觉到恶心、头晕、心悸,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保健水应该怎么喝

  感冒:喝更多的水。《纽约时报》2011年1月21日撰文指出,感冒时多喝些水或纯果汁,对于疾病康复很有帮助,因为有助于冲走呼吸道上的黏液,让人感觉呼吸舒畅。此外,如果发烧了,人体出于自我保护机能的反应要自身降温,这时就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肤蒸发的水分增多等代谢加快的表现,需要补充大量水分。多喝水不仅促使出汗和排尿,而且有利于体温调节,促使体内病菌迅速排出。

  便秘:大口喝水。便秘的成因简单地讲有两条:一是体内有宿便,缺乏水分;二是肠道等器官没有了排泄力。大口大口地喝水,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就能尽快到达肠道,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教授姜良铎告诉记者,中医认为便秘的原因之一,是人体缺少津液,大口喝水能起到迅速补充津液的作用,从而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建议,便秘的人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补充些膳食纤维效果更佳,所以最好每天喝一杯高纤蔬菜汁。

  肥胖:餐前餐后喝杯水。人体内的很多化学反应,都要在“水”里进行。有了足够的水分,才能保证身体的代谢机制正常运转。对于肥胖的人来说,可以在饭前半小时左右喝一小杯水,增加饱腹感;饭后半小时,再喝一小杯水,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有助于保持身材。

  呕吐:喝点淡盐水。呕吐是人体吃了不洁食物后,自我保护的一种表现。为避免严重呕吐或腹泻后引起的脱水症状,可以适当喝些淡盐水来补充体力,缓解虚弱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