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神经胸外科 显微镜下成功切除后颅窝巨大肿瘤

发布时间: 2016-11-24 09:36: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7月底,河北省儿童医院神经胸外科应用显微外科技术,成功实施1例后颅窝巨大肿瘤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为胶质肉瘤。

  患儿刘晓柯(化名),男,13岁,间断头痛、呕吐3个月,走路不稳1周入院,MRI显示:后颅窝占位性病变,伴幕上脑积水。占位呈类圆形,直径超过5cm,占位效应不仅导致小脑功能障碍,而且导致颅内压持续升高,入院时患儿头痛剧烈,频繁呕吐,已无法正常进食和行走。

  后颅窝肿瘤手术风险在于瘤体与脑干及后组颅神经粘连紧密,操作稍有不慎可能导致中脑、桥脑、延髓功能受损,患儿可能出现深度昏迷、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颅神经麻痹等,严重时危及到生命。

  手术中发现瘤体侵入四脑室,中脑导水管受压狭窄,基底与脑干背侧粘连紧密,全切难度远超想象。王贤书主任在显微镜下持续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深部分离,术后CT证实切除是完美的。

  神经胸外科小儿神经外科专业颅脑肿瘤手术始终将“微创理念”贯穿于临床实践的整个过程,随着一道道难关被攻破,学科高度得以不断提升。(程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