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养好头皮才是护发王道

发布时间: 2016-11-24 11:30:21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原标题:养好头皮才是护发王道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雷水生

  对发丝的呵护一直是美丽达人特别看重的一点,然而我们常常注重了对发丝的养护,却忽略了头皮才是让发丝美丽绽放的土壤,只有土壤健康肥沃,才能生长出健康美丽的头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雷水生表示,相比面部护理、身体护理或手部护理,我们往往会忽略头皮护理,此等“头等大事”可不容小觑。

  护好头皮头发不再油腻

  雷水生解释,清洁工作只能洗掉一时的油脂,不能从根本调节皮脂腺的油脂分泌。健康的头皮颜色略呈青绿色,头皮下面分布了众多的皮脂腺、汗腺及毛囊,头皮的最外层有皮脂膜与正常有益菌形成天然的防御系统以抵御外界异物的刺激。头皮表皮细胞角化及更新速度比身体其他部位皮肤快,其正常的新陈代谢为18天至25天,每天掉发的数量在30根至100根都是正常的。

  要想头发清爽不油腻,首先日常应多梳头,保证头皮血脉流通,也需选择合适的头皮护理产品。

  洗发水不要直接涂抹

  次数:一般春夏每周2次至3次,秋冬每周1次至2次。频繁使用洗发水容易造成毛发干枯、无光泽、分叉。另外,频繁清洗头发使得头皮油脂减少,皮肤会代偿性增加油脂分泌,使得局部油腻,这样的恶性循环会造成头皮正常的皮脂代谢紊乱,产生一系列头皮问题。

  水温:以35℃左右为宜,过热会刺激头皮皮脂分泌,水温过低则会使毛孔收缩。

  搓揉方式:要用指腹搓揉头皮,千万不能用指甲用力搔抓头皮,搔抓不仅使得局部皮肤产生组胺等物质,也会扩张毛细血管,容易导致头皮皮肤屏障功能被破坏,使得局部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导致毛囊炎的发生。

  洗发水的使用:洗发水直接涂抹于头皮易刺激头皮,可能会加剧头皮屑形成。正确方式是将洗发水倒在手心,搓揉起丰富泡沫后再将泡沫抹在头发上。

  护发素使用有讲究

  雷水生强调,护发素的使用方法是有讲究的。

  因为靠近根部的头发是新生的健康头发,只有靠近发梢的部分才是老化、分叉、受损的头发。所以,在洗干净头发后,只需从头发中段往发梢涂抹护发素,并进行约1分钟的按摩,使护发素均匀分布。最后要充分冲洗,不要残留护发素,否则会刺激皮脂腺分泌过多的油脂,对头皮健康是不利的。

  按摩头皮有啥功效?

  答案是肯定的。他解释,因为经常按摩头皮会使大脑皮质的工作效率提高,同时改善头皮血液的回流,有利于头发的生长发育,防止头发脱落及变白。此外,头皮上有很多穴位如上星穴、百会穴、太阳穴、前顶穴、玉枕穴等,按摩这些穴位能够通经活络,起到防治神经衰弱、头痛、失眠、老年性痴呆、健忘症的作用。

  如果您对头部的穴位不熟悉,也可以采用下述简单的按摩方法:将左右手五指分开,用指腹在头皮上轻轻按摩,先从前发际到后发际,轻推30次;再从双耳尖到头顶轻推30次;最后用十指指腹轻叩头皮各部位5分钟。每日早晚各一次。

  哪些生活方式伤头皮?

  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保持头皮健康十分重要。吸烟、饮酒、过度摄入辛辣或高能量食物,会增加对头皮的刺激;情绪紧张和熬夜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影响皮脂腺分泌和毛囊健康。长此以往,将造成头皮脱屑增多及微生物菌群失衡,导致头皮疾病,或由此继发的毛发疾病。

  此外,经常使用美发产品也会降低头皮屏障功能,增加头皮的敏感性,引起瘙痒、刺痛等不适感觉。对于一部分敏感人群,染发烫发会引起严重的头皮接触性皮炎,有过敏史的人尤其应特别注意。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多吃含有维生素B的食物,如糙米、肉、花生、蛋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