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互联网 推动家庭服务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1-24 08:24: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讯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文正吉)22日上午,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工会网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和北京连多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互联网+家庭服务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此次会议以“科技创新服务 团结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国家“十三五”产业规划三大主线之一的服务行业尤其是家庭服务业的规范管理问题,对行业的现状、特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讨,对家庭服务行业如何融入互联网科技及资本进行探索,就人才培养、员工管理等诸多热点展开讨论。

  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推动互联网和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创造新生态。

  在2016互联网+家庭服务创新大会上,作为主办方代表之一,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何孝瑛在发言时指出:“我们在这个形势下,探讨推动家庭服务业的建设是大有可为的。要抓住机遇,做好做强,从战略的高度思考,以高科技提升家庭服务业水平。”

  何孝瑛表示,家庭服务产业是一个大的系统,需要以互联网的技术手段作为支撑,才能够从传统的家庭服务业向现代化的家庭服务业迈进,“家庭服务业应该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发言中强调,家庭服务业是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家庭服务业一般被归入到传统服务业的领域,但如果互联网和家庭服务结合在一起,起到的作用就超过了传统的范畴,从而进入了新兴服务业,或者现代服务业领域。

  朱宏任认为,互联网+家庭服务业具有多方面重要功能。首先,它是解决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解决就业矛盾将是宏观经济中的突出任务,也是互联网+家庭服务业的首要功能。其次,它是提高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家庭服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是服务质量高低的关键。通过互联网平台,在家政企业开展传统培训的同时,可以采取与职业院校、第三方机构、互联网企业合作等方式,对接线上线下的教育资源,探索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服务新方式。第三,它是实现精准管理的必要措施。政府应该把建设有利于互联网+家庭服务业的发展环境提上议事日程,第三方机构要主动做好政府与将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之间的桥梁,企业要用互联网的理念打造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的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