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在朋友圈拼命“晒”是不是病?

发布时间: 2016-11-22 17:38: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讯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代淑芳 李吉保)晒孙子、晒心情、晒旅行、晒运动……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朋友圈,每天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晒”,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晒”的行列。有人认为这是网络时代的一种流行病,也有人认为其中含有积极的成分。那么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为什么人们会对“晒”这种行为乐此不疲?它究竟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心理专家表示,在朋友圈晒或是给别人点赞都是正常现象,不是“流行病”,而且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孤独。

  

  晒,原本的意思是晒太阳,随着微博、微信朋友圈的普及,晒也被人们赋予了新的含义:“晒”是英文“share”的音译,意为分享。心理学家认为,我们经常说晒的本质含义就是将生活分享给朋友。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有那些经常发朋友圈的朋友,吃饭前要拍照,晒娃像完成每日任务,转发文章更是像喝水那样平常,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晒”呢?

  心理学家表示,在朋友圈“晒”已经成为了交际的一种有效途径。在越来越快速的现代生活中,网络交流一定程度上取代了见面交流,而即使通过微信聊天,人们每天真正聊天的人一般也不超过十个,大部分的好友仍然只是存在于通讯录中,实际并没有因交流软件的存在而拉近彼此的距离。在朋友圈晒一晒,可以让朋友了解自己的生活,知道自己的近况,即使是点赞之交,也可以知道我们有在关注彼此,从而拉近彼此的距离。况且,目前看朋友圈已经成为很多人每天必做的事情,只要发了朋友圈,一定程度也在宣告“我”的存在。

  晒这一行为背后或多或少可能有一些“炫耀”的心理,人们总是会选择性晒出生活美好的一面,或是愿意知道的一面,所以分享别人生活的同时,也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在朋友圈晒或是给别人点赞,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孤独。虽然心理医生都提倡老人可以多出门走走,面对面的交流才是最好的,但不可否认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出门对于他们来说非常困难,那么这类老人用微信与朋友交流,通过朋友圈与人分享自己的生活、想法,看看朋友的生活状态,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交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