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黄栌染尽秋

发布时间: 2016-11-22 17:34: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讯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作者夕雨 ,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以优雅的文笔写下了诗词500多首。曾获得真情人生全国散文纪实文学奖。

  漫山红叶染尽了河南巩义的长寿山。

  极目远眺,那鲜红、深红、桃红、桔黄由远而近地飘在眼前,一种感动,一种从没有过

  的兴奋在心中升腾。

  

  

  有谁能在大自然的美丽中不陶醉呢,有谁能想到立冬前的一天,应是寒风瑟瑟,却温暖如春呢。又有谁能够如此火热,用红霞般染尽秋韵气息呢。醉了呀,黄栌红叶,在阳光照耀下你更加瑰丽。振奋之下,我举着相机整整5个小时,在红叶画廊中不停地穿梭,一路欢声笑语,愉悦的心情完全不知道汗已打湿了衣服,整个心都醉在了山峦间。

  漫山叠翠,红叶如画笔,层层绘天卷。

  游走山道,两边红叶似画似锦。

  红叶是秋天里的一道诗韵。

  红叶对秋天一往情深,把最挚热的情怀奉献。

  片片红叶都是情,如此纯粹、挚真、自然。

  一直向往着香山的红叶,总以为那里有着一种很特别的韵致,总以为那里都是枫树红叶,如今才知道香山的红叶大部分都是黄栌树,那些黄栌树是清代乾隆年间栽植的。

  我释然,在河南有很多黄栌染秋色的地方,比如誉为中原第一红的嵩山红叶,还有长寿山的黄栌红叶,它们是如此璀璨,火样般热情。

  

  黄栌树冠浑圆,姿态优美,茎长柔软,枝头叶片红润,色彩鲜艳,它就是一首诗,一首发自内心纯真的美,自然天成,感人肺腑。

  黄栌树,它的别名叫红叶树、烟树。是呀,深秋时节,红的犹如一片朝霞,宛如披着红纱的新娘,红透了整个山峦,缠绵而热烈。它又叫烟树,在夏初的时候,枝头似飘着紫色羽毛,簇簇而生,远远望去,薄如紫纱,宛如云烟,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它摇曳着,万千风韵,这就是“烟树”。

  

  看,枝杈间,几片红红的叶子,它们像孩子,静静地卧在母亲的怀抱,不愿离去。一种不舍,一种相拥的温暖。

  我仰着阳光,穿透叶脉,看到了它生命的终止。

  永恒之地不分离,君染层林尽赋诗。

  轻吹秋风几许聚,春来绽放最高枝。

  我呀,赏红叶的时候,那无法平息的情感,从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释放出一种眷恋。

  大自然的规律莫过于离离合合,唯有留下挚真的情感在这一望无际的红叶间。

  坡缓路平,慢慢感受,尽情分享,一刻拥有,却是终生的爱恋。

  顶峰是最耀眼的叠嶂,红叶与苍松翠柏相映,这就是最极致的地方。

  我捡拾一枚红叶,珍藏它,让岁月记住,它是多么美,生命的彼岸曾经有过它的痕迹,留下了热情和渴望,留下了温暖。

  人生过往,时光总会老去,我们的心依然阳光,淡淡花香留在心底,让它成一段最美丽的岁月。清清的日子,依然有多彩的记忆,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