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卫计委主任李斌:助力更多质优价廉中国医药产品走进非洲

发布时间: 2016-11-22 14:22:0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卫计委主任李斌:助力更多质优价廉中国医药产品走进非洲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研讨会上致辞 中国网 吴静 摄

  中国网11月22日讯(记者 吴静)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以“中非携手,提高医药产品可及性”为主题的研讨会今日在上海召开。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致辞,她说:“去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一年来,中非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共同发布了《开普敦宣言》,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中国先后与非洲10个国家建立了对口医院合作关系,在9个国家支持建设妇幼健康工程,在6个国家开展了免费‘光明行’项目,在加纳建立了面向中西非的‘心脏中心’,在阿尔及利亚等国开设了中医中心或中医诊所,中非卫生合作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期间,我们召开这次中非提高医药产品可及性研讨会,既是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和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一次重要行动,也是助力中非医药产品合作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具有重大意义。”

  李斌指出,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医药产品是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手段。当前,中国与非洲都肩负发展医药产品的艰巨使命。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正处于工业化兴起阶段。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发展,药品生产标准绝大部分与国际接轨,所有药厂通过国家规范认证,全链条监管制度不断完善,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病毒检测试剂、脑起搏器、骨科机器人、3D打印植入材料等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穿戴健康产品等发展迅速,这些都为13亿多中国人民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6.3岁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中非医药贸易进一步发展,2015年双边贸易额超过24亿美元,中国研发的双氢青蒿素等药物已成为非洲治疗疟疾的首选产品。中非医药产品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补性强,具备良好的基础,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李斌同时还指出,中国和非洲人口加起来有24亿,约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国和非洲各国实现联合国健康发展目标,对于人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南南合作,落实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将秉承“真、实、诚、亲”的理念,支持中国医药企业走进非洲,鼓励企业、院校、社团和个人共同参与,加快技术转移和药品本地化生产步伐,向非洲民众提供可及、可靠、可负担的医药产品。希望非洲国家提供标准、认证、通关等贸易便利,制定鼓励中非企业合资合作的优惠政策,推动更多的适宜医药产品早日造福非洲人民,也欢迎非洲企业来华投资健康医疗产业。同时,希望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继续加大中国药品预认证支持力度,助力更多质优价廉的中国医药产品走进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