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清洁能源篇

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近16%

发布时间: 2016-11-22 14:04:29   |  来源: 辽宁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 记者刘大毅报道 11月21日,记者从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10月底,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4578.74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15.81%,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省以风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资源较为丰富,清洁能源的使用在全省能源结构优化和绿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风电自2009年以来就已成为全省第二大电力能源,近3年年均投产30万至40万千瓦,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像大连和阜新等风电集中的地区,居民使用的每3度电中就有1度是风电。今年前10个月,全省风电装机规模增长41.3万千瓦。另外,自2012年我省首座光伏发电站投产以来,近4年全省光伏装机规模年均增长159.1%。

  统计显示,前10个月,全省水电、核电、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79.91%、34.15%、11.93%和164.67%,远远超过火电的0.76%。

  电有了,如何把清洁的电力释放出去更关键。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风电为例,虽然清洁可再生,但缺点也很明显,由于其能量来源于空气流动,具有很大的随机性、间歇性和不可控性。往往负荷大时风电出力小,负荷小时风电出力反而大,给电网调度运行带来较大压力。

  为此,我省以电网安全运行和保证民生需求为前提,在非供暖期以消纳能源为主,增加火电机组轮停次数,依据风功率预测适时调整设计风电通道的检修计划,减少弃风风险。

  此外,我省还在一些地区试点风电供暖,即将风电企业发出的电存在储热式电锅炉中进行供暖。目前这一项目已在沈阳市苏家屯区沙岭供热站、法库县龙源和平风电场等开展试点。据悉,试点项目稳定运行后,每年可利用弃风电2000万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7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