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开幕

发布时间: 2016-11-21 18:10: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现场

  中国网健康讯(袁伟轩)2016年11月21日,为期四天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中国上海开幕,本届大会由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市政府承办,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当天,大会发表了两项重要成果:《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以下简称“《上海宣言》”)以及来自全球100多个城市的市长共同达成的《健康城市上海共识》(以下简称“《上海共识》”)。

来自全球的100余位市长共同达成《上海共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杨晶,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20余个国家的卫生部长、城市市长等代表约1200人出席大会。

  大会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重要讲话。李克强指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生活幸福的基石,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是健康促进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今年是首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召开,《渥太华宪章》发布的30周年,30年来,全球健康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也面临严峻挑战。促进人类健康任重而道远,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李克强总理发表主旨演讲

  今年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一层实施的第一年,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提出了4点建议,包括加强政策对话,搭建健康治理合作平台;促进包容联动,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推进创新合作,增强健康供给和服务能力;倡导互学互鉴,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融合发展。

  中国当前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近期刚刚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目标定为,力争到2030年人人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将从切实把卫生与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促进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全程健康促进体系,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着力强基层、补短板,促进健康公平可及;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五大方面不懈努力。此外,中国还将努力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积极参与全球健康促进事业,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潘基文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而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视频向大会发表致辞,他在赞扬中国政府主办本届大会后指出,健康和福祉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占据中心位置,必须发扬创新和锐意进取的精神,通过落实所有17向全球目标来促进健康。他认为,中国已经表明,让数亿人更健康、更长寿,是可以做到的,他呼吁从这些金章宗汲取灵感,并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陈冯富珍在演讲中对中国的做法也表示赞扬,“我要感谢中国领导者,能够关注跨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以及整个社会人人享有健康这种方法来共同应对挑战。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方法,这就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强调的。”

陈冯富珍发表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大会发布了《上海宣言》。《上海宣言》确认了健康和福祉在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机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居核心位置。其指出,良好治理对健康至关重要,政府在防止不可持续的审查与消费所带来的有害影响方面负有根本责任,而城市和社区是实现健康的关键场所。它强调,健康素养促进赋权和公平,以包容地、公平地享有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为基础。《上海宣言》重申,健康作为一项普遍权利,是所有国家共享的社会目标和政治优先策略。

《上海宣言》发布

  在市长论坛上,刘延东发表了主旨演讲。她指出要树立“大健康”理念,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城市,让人民共享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市长论坛最后,来自全球100多个城市的市长就协同推进健康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达成《上海共识》。《上海共识》强调为健康福祉努力的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为市长,有责任在当地采取行动,并与其他区域合作。《上海共识》承诺实现良好的健康治理,并将优先致力于10个健康城市建设行动领域。“在共识起草的过程中,市长反复酝酿讨论,最后凝练了十个优先的领域。这十个优先领域是健康城市的最大公约数,大家都认可,在这些方面我们要做得更好。”国家卫生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说道。

刘延东发表主旨演讲

  据悉,中国将以本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为新起点,走出一条新型健康发展道路。未来15年,不仅要坚持预防为主,把健康危险因素降到最低;也要坚持重心下沉,让居民获得优质便捷服务;还要坚持改革创新,构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要坚持健康公平,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同时要坚持发展健康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最后也要坚持健康那个促进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