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让我们来当旅游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16-11-21 17:47: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讯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杜昊芃)每到公共假期,全国各大旅游景点摩肩接踵的景象已经成为节日的常态,随着旅游散客化趋势的加强,传统旅游公共服务已经不能满足游客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虽然不少景区都会组织志愿者,但存在人员比较分散、服务尚待规范等问题。而旅游志愿服务恰恰能弥补公共服务的不足。数据显示,自2011年北京市旅游志愿者联合会成立以来,截至2015年年底,在“志愿北京”平台注册的志愿者中,选择提供旅游志愿服务的多达25.9万人,志愿者们每年为重点旅游景区、重点旅游时段提供志愿服务1万余人次。

  

  2015年9月30日,中国旅游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国家旅游局的这个举措,意在积极扩大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规范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从自发的、零星的、分散的个人活动“转轨”到有组织、有规模、有方向的社会行为,使志愿服务在旅游业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推动文明旅游不断迈向新境界。

  中国旅游志愿者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重点旅游城市相继亮相。节假日期间,旅游志愿者在全国各大景点疏导交通、分流游客、景区讲解、热心帮扶,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高素质的旅游志愿者成为城市重大节事活动的主力军,上海旅游志愿者成为上海旅游节上的靓丽风景;武汉市旅游志愿者服务总队热情服务第十届园博会和第十四武汉国际旅游节;福州市组织了由250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在24家青运会指定接待饭店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2016年11月17日,据《慈善公益报》记者统计,中国旅游志愿者累计注册人数为135,609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23,657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