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立冬“养藏”要选对食材

发布时间: 2016-11-21 17:45:3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讯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杜昊芃)随着立冬的到来,冬季正式开始。在养精蓄锐、早睡晚起、避寒就温的同时,还要选择合适的食材进行“养藏”。

  

  入冬后的食材应以滋阴为主。水为阴气之源,宜多喝温水,养阴还可润燥。还可酌情选择沙参、玉竹、百合、无花果、银耳、枸杞、甲鱼、罗汉果等养阴的食物煲汤或炖煮。

  立冬进补,羊肉是首选。不妨常为家人送上一砂锅萝卜炖羊排,能益气补虚,下气化痰。羊排剁成5~6厘米长,加入葱、姜,慢火熬炖,再下萝卜即可。还可配山药、栗子、核桃仁一起炖。山药益气补脾助消化;栗子补肾壮腰、益胃平肝还补脑;核桃仁温补肺肾,定喘润肠。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蔬菜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立冬是蔬菜的淡季,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A。红心甘薯还含较多的胡萝卜素。多吃薯类还可以清内热。此外,除大白菜外,还应选择圆白菜、心里美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