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河北省玉田县名医王清任学术思想深受日本中医学者仰慕

发布时间: 2016-11-19 23:15:4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11月13日,日本兵库县明石市佳生会野木医院麻醉科医生瀧本眞等三名日本学者来到河北省玉田县中医医院。院长黄洪波与应邀来院坐诊的国内知名糖尿病专家,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袁群博士、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袁明霞博士、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科宁志伟博士等共同参加会见。

  双方交谈得知,早在1979年10月,瀧本眞先生就曾经以神户市针灸医学学习团长的身份访问天津市中医学院。在中国访问的三个月时间里学到很多中医知识,尤其对我县清代名医王清任的学术思想很感兴趣。回国后他参加了神户中医学研究会,翻译了《中医学基础》、《汉药的临床应用》、《中医处方解说》等书籍,目前正在翻译王清任的《医林改错》。他说“虽然日本的现代医学十分发达,但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对中医的传承和发扬都十分重视,比如王清任的补阳还五汤和血府逐瘀汤,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十分神奇的效果。不仅在日本,东南亚许多国家也同样很重视和推崇中医,很多中医学者把王清任奉为近代中医发展丰碑级的人物。而在中医药的发源地中国,中医药这么好的东西中国人似乎并不怎么喜欢。对此,瀧本眞表达了他的忧虑和不解。座谈中,双方就王清任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怀着对中医药和王清任的无限敬仰,瀧本眞先生一行和院长黄洪波同志在县中医医院王清任雕像前合影留念,并希望今后双方能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把王清任学术思想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