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卫计委:2020年健康素养水平达20%

发布时间: 2016-11-18 16:45:5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讯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 绍《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李长宁在介绍了《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2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要降低10%。

  

  李长宁指出,当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居民的健康面对多种疾病的威胁,特别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病呈井喷之势,人群的健康受到了社会、经济、环境、个人特征、行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单靠卫生计生部门无法面临这些挑战,需要拥有健康促进综合治理理念,促使每个部门各司其职、步调一致、共同应对。实践也证明了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人民的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为了全面的加强我国健康促进教育工作,国家卫计委等十个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卫计委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强调多部门协作,目的是充分调动相关部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