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中国是石油贸易市场少有的亮点

发布时间: 2016-11-18 16:41:3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讯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世界石油的供求形势从供不应求变成供大于求,国际原油价格一直低迷,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成为了国际石油贸易市场少有的亮点。

  

  经济的发展使中国对石油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2015年中国进口原油同比增长8%,贸易量占世界贸易总量的近17%,仅次于美国。当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同比增长超过6%,占世界市场的份额也超过了一成,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今年1到10月份,中国原油进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同比增幅13.6%。

  近十年来,中国原油消费年均增速为16.4%,2015年中国消费原油5.4亿吨、进口原油3.35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为60.8%,中东仍是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市场。与此同时,中国成品油出口增长迅速,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成品油累计出口已超过2015年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