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疾控预防

管住嘴巴,糖尿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属

发布时间: 2016-11-18 15:34:27   |  来源: 齐鲁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管住嘴巴,糖尿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属)

本报记者 张九龙

  今年11月14日是第十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同关注糖尿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各种并发症也没有得到充分警惕。

  糖尿病人

  趋于年轻化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四大类慢性病之一,也是多种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众多,防治形势严峻。居民们应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做好预防糖尿病的工作。

  据了解,联合国糖尿病日是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发起的,前身是“世界糖尿病日”,定于每年的11月14日,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国际糖尿病联盟呼吁世界糖尿病日在各国纪念性建筑上点亮蓝色灯光,开展全球范围内的糖尿病宣传教育活动。2006年底联合国通过决议将“世界糖尿病日”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我国约有1.1亿名糖尿病患者,约占中国成年人总数的1/10。最新调查显示,中国18岁及以上成人糖尿病发病率为11.6%,而且患病人群越发年轻化、死亡率高,其中每十秒钟就有1人死于糖尿病。世卫组织预测,到2030年,糖尿病将成为第七大致死病因。

  近年来,糖尿病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正是因为饮食不平衡,挑食偏食,缺乏运动等。主要还是因为现在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热量摄入的增多,比如一些高脂高糖食物摄入过量,导致这种肥胖的人群、超重的人群比例明显增多,这一现象也导致现在糖尿病发病率的增多,年轻化的趋向增多。

  除了血糖

  还得检查眼

  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一个误区:糖尿病患者在确诊后,通常会对自己的血糖十分关注,认为只要血糖控制好了,其他都不是问题。其实,控制血糖的确的糖尿病患者的首要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只要控制好了血糖,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尤其随着糖尿病患病时间的推移,糖尿病患者出现眼部并发症的几率也越来越高。

  血糖升高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和糖尿病足等,这些并发症成为糖尿病致残致亡的重大因素。

  近几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患有糖尿病10年以上的患者中,有20%伴有视网膜病变;患病15年以上的患者,发生视网膜病变的比例将达到30%;而患病20年以上的患者中,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更是超过了50%。这些数据充分表明,患者在关注自身血糖的同时,千万别忽视眼睛的健康,要警惕其引发的并发症。

  早防早治

  管住嘴迈开腿

  得了糖尿病,光盯住血糖一个指标是远远不够的。高血糖为糖尿病主要原因,但并非是引起并发症的唯一原因。有的患者血糖控制得很好而并发症仍然发生,这归于2型糖尿病是多因素疾病,需要对血糖、血压、血脂、血黏度进行综合控制,以降低大血管病变的发生率。此外,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不同,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不同,对治疗的方案要求也有不同,因此,应采用“同病异治”方针。

  在生活中,以下十类人群是糖尿病发病高危人群:1.肥胖或超过理想体重的20%;2.有糖尿病家族史;3.有高血压史;4.血脂代谢紊乱;5.糖耐量异常的人群;6.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久坐不动;7.吸烟(每天10支以上)人群;8.有分娩巨大儿历史的妇女;9.代谢综合征;10. 年龄超过40岁。

  对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来说,要想早防早治糖尿病,应做到饮食、治疗、预防结合,“管住嘴,迈开腿”,多运动,饮食荤素搭配清淡适宜,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健康生活方式可有效预防糖尿病,可以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疾病负担,提高生命质量。

  另外,预防糖尿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应覆盖到各个群体,例如培养儿童、青少年的健康行为和技能,保证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运动,预防儿童青少年肥胖;开展职业人群健康教育,落实工间健身制度,积极建设健康食堂,降低职业人群患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