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疾控预防

吸烟可能增加动脉瘤发病风险

发布时间: 2016-11-18 09:35:36   |  来源: 环球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吸烟可能增加动脉瘤发病风险

  【环球网报道】据英国路透社11月16日报道,一项研究表明,吸烟可使腹部主动脉瘤(AAA)的发病风险增高,如果这种动脉瘤破裂,或会造成生命危险

  从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可知,当主动脉(向下体供应血液的主血管)由于血管壁的弱化而扩大或凸起时,动脉便会出现腹主动脉瘤。这种动脉瘤若发现即使,则可以被治愈,但若发生撕裂或破裂现象,只有5分之1的人能够幸存。“吸烟是引发AAA的主要风险因素,”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兼研究报告主要作者唐卫红(音)说。

  研究人员使用的数据来自1987至1989年终1.5万名被初步评估处于AAA扩展风险的人群。参与者随后在1998年进行了3次检查和测验。在2011至2013年,有将近6000人仍然活着,并在第五次跟访中进行了超声波检测。2011年,超声扫描发现了75例新增病例。经过22年的随访期,共有590例被诊断为AAA破裂或正在修复中。

  研究发现,戒烟者AAA的扩散风险比那些仍在吸烟的人群降低了29%。同时,与男性吸烟者相比,女性吸烟者的患AAA的风险要高得多。

  “AAA影响了5%至9%的65岁及以上的美国人群,”唐说,“吸烟可以引发慢性炎症,而慢性炎症反过来会激活能够降解主动脉壁的弹性蛋白和胶原纤维的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