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手脚凉?不滋润? 抓紧补血滋阴!

发布时间: 2016-11-17 09:54:53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原标题:手脚凉?不滋润? 抓紧补血滋阴!

  中医认为,人体应阴阳平衡,当这种平衡被打破,身体就会出现各种不适。当体内阴血不足,相对的阳气就会凸显亢旺,人就会出现一系列身体上的反应,如皮肤干燥、口渴口干、鼻子干,腰酸腿软,女性月经量少或者后期。阴虚而阳气亢旺还可能表现五心烦热(即手心、脚心和内心总感觉烦热急躁),或致月经提前、崩漏或经行发热等。这些都是阴虚、血虚或虚热的典型表现。此外,阴虚、血虚之人还易失眠。

  不少女性都有轻微的贫血、气虚、血虚的现象,这会从脸色、体温等多个方面表现出来。脸色不红润,手脚不温,总是感到精力不济,甚至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

  立冬之后,更应进补。可以多喝滋补的汤羹,也可炖一点当归水、鹿茸瘦肉汁等用于补血滋阴。女性朋友不能因为减肥瘦身而拒绝肉食,特别是眼下时令,菜肴中可以增加兔肉、羊肉等温补的红肉。因为兔肉和羊肉本身就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如果配上相应的药材,可以达到更好的食疗效果,例如,兔肉可以加入党参、山药、枸杞等,佐餐服食。羊肉可以加上姜、葱,慢火熟炖,做成美味的佳肴。还应该选择多吃点红枣、枸杞、芝麻等可以养血的零食。

  北方立冬节气之后,气血不足或阴虚,可以适量多吃一些滋补肾阴的食物,以滋阴潜阳为法。常选择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绿豆、藕、大白菜、黑木耳、银耳、豆腐、甘蔗、李子、桃子、西瓜、黄瓜、百合、山药、乌贼、甲鱼、海参、鲍鱼、螃蟹、牛奶、鸭肉等。这些食品性味多甘寒性凉,都有滋补机体阴气的功效,也可适当配合补阴药膳有针对性地调养。

  补血滋阴还应走出认识误区,比如有的人认为“水果蔬菜无益于补铁补血”。殊不知,吃蔬菜、水果对补铁补血是有好处的,这是因为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以及苹果酸,这类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还有人认为,肉食会损害健康。这可能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宣传产生的误导。

  立冬节气后,适合补血滋阴,但是强调平补、温补,并注意作息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