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中石化“十三五”再造20座无烟城

发布时间: 2016-11-17 17:02:3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杜昊芃)  今日,第24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2016·中国地热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在会上表示,中石化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再造20座无烟城,实现新增供暖面积和制冷面积1.2亿平方米。

    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时代潮流。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将绿色发展誉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对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戴厚良表示,作为一家能源化工公司,中国石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将绿色低碳作为公司的发展战略之一。扎实推动碧水蓝天的环保专项行动,大力实施能效倍增计划,探索开展碳资产管理,积极开发地热、天然气、页岩气等清洁能源。

    “十二五”期间,在公司生产经营不断扩大的情况之下,万元综合产值能耗下降了8.3%,工业取水量下降了6.1%,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下降了12.7%12.9%27.3%15.1%,多次获得了中国环境社会责任企业、中国低碳样板企业等荣誉称号。

戴厚良指出,近年来,中国石化高度重视地热资源的开发,把发展地热产业提升到战略层面来规划和推进,中国石化所属的新星公司依托国家地热能源开发利用研究以及技术应用推广中心的优势,通过加强资源开发、强化科技创新,逐步形成了适合中国地热资源特点的资源勘查、利用、建设等核心技术体系。成功打造了政府主导、政企合作、技术先进、环境友好、造福百姓于一体的雄县模式,创建了全球第一个地热供暖的清洁发展机制的方法学。成功注册了全球首个地热供暖的咸阳项目。启动了砂岩热储经济回灌、井下换热和干热岩开发利用等多项技术攻关,实现了地热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戴厚良介绍,目前中国石化新星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常规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企业,开发区域已经扩展到16个省市区,形成了京津冀、陕西关中、豫鲁、山西、东三省“五大区域市场格局”。地热供暖能力达4000万平方米,约占全国常规地热资源供暖面积的40%

同时,积极延伸地热能产业链,由地热供暖向工业余热、余气、余压综合利用发展,由深层地热向深浅兼顾、江水源、地源热泵拓展,由一般城镇向中心城市突破,由供暖向发电、制冷、现代高效农业一体化延伸,实现“地热+”新能源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