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双“十一”诈骗电话比货先到一步

发布时间: 2016-11-16 16:57:0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勇 杜昊芃) 近期,民警接到举报;“剁手党”的“双十一”还没过完 ,下单商品有的还没发货,骗子就乘虚而入假扮卖家谎称“订单异常”行骗。

       

张女士“双十一”在聚美优品下单购买的化妆品还没收到,昨天就收到自称是平台客服人员的电话,称“订单有误”,“对方说我下单的商品没货了,要退款,需要我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并且叫我按照他们的要求登录一个退款平台。”听闻此事的张女士回看了一眼来电号码,发现并非官方客服号码,而是一个手机号,立马反应过来“不靠谱”,将电话挂断。

民警从多个电商平台核实得知,客服不会以“缺货”、“订单异常”为由致电买家要求添加QQ号或者登录网站来进行退款或换货操作,并表示不会透露客户信息,“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别信”。民警提示,买家跟踪订单情况一定要上官方网站,切勿点击任何短信链接。

此外,淘宝上一些个人卖家也发出“声明”,表示即便真的没货了或者是买家没有支付成功,也会通过旺旺平台联系买家,而不是电话或者QQ,“请买家从官方渠道了解商品情况,谨防钓鱼网站和恶意二维码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