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用药

高血压患者最少有一次住院治疗

发布时间: 2016-11-16 10:38:2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高血压患者最少有一次住院治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高血压诊疗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德莲

  高血压是一种动脉血压升高的慢性疾病,其症状因人而异,致病原因各有不同,所以治疗高血压必须针对病因施治。

  首先,高血压患者要明确血压升高的原因,如果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需要两条腿走路,即生活方式改善+科学合理的药物治疗。如果是继发性高血压,则需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呼吸机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手术治疗肾上腺醛固酮或皮质醇瘤、球囊扩张或支架治疗狭窄的肾动脉等。

  原发性高血压是慢性疾病,一般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由于年龄、性别、人种、地理环境、季节、饮食习惯等因素均会导致血压变化,同时高血压是一个遗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历经瞬时变化、短时变异及长时变异等过程。靶器官损害后,如脑血管病后血压调整中枢调定点变化,心梗、心衰后心肌射血受限等都会影响血压。因此,这类患者服药一段时间后,需要根据身体状况进行药物调整。

  高血压患者要想控制好病情,一生至少应该到高血压专科住院一次,全面评估高血压病因、糖脂代谢、尿酸及同型半胱氨酸等指标,制定合理的降压及综合干预方案;每年应该到专科进行3天~5天的健康再评估,全方位管理高血压及心脑血管危险因素,调适精准的个体化治疗来控制高血压病情并延缓其发展。同时,高血压患者应积极改变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低盐低脂饮食、适当体育锻炼、维持理想体重、戒烟限酒、规律生活及保持健康心态等;医患之间的依从配合是控制病情、延缓病程发展的重要手段,高血压患者也应积极配合规律服用降压药物。

  一般来说,老年高血压以原发性高血压为最常见。部分老年高血压患者是由于动脉硬化,特别是肾动脉硬化、肾血管性高血压所致,因而需特别关注防治动脉硬化的相关危险因素,如血糖、血脂、同型半胱氨酸、血黏度等。对于60岁以上特别是伴有糖尿病且吸烟的男性患者,首先需要积极检查肾脏及肾血流B超、尿常规、血肾功检测等,初步筛查有无肾血管性高血压的可能。(王昊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