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厨房里的中药大枣

发布时间: 2016-11-16 10:25:5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浙江省肿瘤医院名中医馆 彭芸菘

  大枣有天然维生素C丸的美称。许多古书中都把枣树列为果木之首,把枣列为五果之一。大枣不仅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也是药食同源的养生保健食品。

  大枣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多种氨基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养血安神、滋补身体的功效。红枣富含三萜类化合物和二磷酸腺苷。三萜类化合物大都具有抑制癌细胞的功能,常吃可使人面色红润、容光焕发、身体强壮、轻身延年。古医书有云:“五谷加红枣,胜似灵芝草。”

  在日常生活中用大枣制成的传统甜食琳琅满目,各具风味,如枣粽子、枣发糕、长寿糕等。大枣除生食外,还可以加工成红枣、黑枣、蜜枣、酸枣等。但蜜枣的营养损失较大,特别是维生素C几乎被破坏殆尽。

  一些女性月经期间会出现眼肿或脚肿的现象,其实这是湿重的表现,此时就不适合服食红枣。因为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水湿积于体内,会加重水肿。此外,腹胀、痰热者不宜食用红枣,有黄疸、寄生虫病者也应少食。更值得注意的是,枣一旦腐烂,就不能食用。因为枣腐烂后微生物大量繁殖,使枣中的果胶分解成有毒的甲醛和甲醇。吃了腐烂的枣,轻者可引起头晕乏力,重则危及生命。(林 莉 朱 逸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