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吃醋喝咖啡,减肥减出病

发布时间: 2016-11-15 09:35:56   |  来源: 武汉晨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吃醋喝咖啡,减肥减出病

  25岁白领小李身高1.65米,体重130斤,她认为自己太丰满,近两个月用偏方减肥:用醋对水喝,每天至少3杯咖啡、浓茶,还猛吃辣椒,很少正常吃饭。

  饮食紊乱了,体重却没减下来,小李精神变差了,工作老出错。前天,她因烧心、胸痛、胃痛,到武汉市汉口医院看病,被诊断患上反流性食管炎。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张金华分析,长期受辣椒、咖啡、醋的刺激,食管黏膜易发生水肿和充血,出现上腹或胸骨后烧灼痛,长期持续刺激还会引发胃酸返流,这是小李患上反流性食管炎的主要原因。

  民间有“贴秋膘”的传统,秋季要进补来应对冬天的寒冷。中医理论认为,秋冬养生要以“藏”为主。是否秋冬季节不应减肥?

  市第一医院中医综合病房副主任凌家艳介绍,秋冬进补与减肥并不冲突。秋冬进补主要是通过饮食调理,提升机体抵抗力,而非乱吃大鱼大肉。

  建议秋冬多吃温热的食物。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咸味吃多了,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旺盛,从而伤害心脏影响健康。建议适当吃些苦味食物,如陈皮、猪肝、苦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