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我国光热发电产业之路如何走? 

发布时间: 2016-11-14 17:29: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春满) 国家刚刚确定的光热发电示范电价和20个示范项目,极大激发了各界关注光热发电的热情,资本市场潮流涌动,能源企业跃跃欲试。今年9月举行的首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吸引了世界从业者前来赴会、观摩,这让青海省海西州首府德令哈市这座人口不足10万人的小城热闹非凡。

         

  从德令哈市区西行10公里,远远就能看到青海省光热产业技术创新基地内,290多米的高塔反射出极其耀眼的白光,在背后祁连山的映衬下蔚为壮观,吸引着路人的目光。

  走进一探,2万多面定日镜整齐地排布在大地上。每个镜面自动调节方向,把阳光精确反射到位于镜阵中心的吸热塔上,将熔盐加热至565摄氏度,进入高温熔盐罐储存,再由高温熔盐与水换热,产出高压过热蒸汽,随后输送到不远处的发电机房推动汽轮转动,输出高品质的绿色电能。这就是我国首座成功并网的商业光热电站——中控德令哈50兆瓦塔式光热电站一期工程现场。

  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徐能介绍说,除了技术国产化,项目还实现了熔盐塔式光热电站装备的高国产化率,除了熔盐泵、熔盐流量计与熔盐液位计采用进口产品外,其它装备均实现了国产化,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我们尽可能采用国产设备,一方面是为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是为培育国内设备供应商。只有实现国产化,中国的光热产业才有未来。”徐能说。

  徐能透露,正是拥有这些自主化的优势,在当前国家确定的每千瓦时1.15元的标杆上网电价下,电站的资本收益率可以超过10%

除了塔式光热电站,我国首个开工的50兆瓦级商业化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也在火热建设中,该项目投资18亿元,预计2017年全部建成并网。

  与此同时,世界上首个熔盐菲涅尔商业化光热电站——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0兆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一期工程也在邻省甘肃敦煌开工。

  光热电站密集启动还引来产业上下游企业的积极参与。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用于光热发电系统储热的高效复合熔盐基地建在了德令哈,该公司副总裁徐慧芬说:“全国仅海西州已经取得光热电站批文的电站装机就有970兆瓦,预计熔盐需求60万吨,我们对光热产业发展前景是有信心的。”

  由于中国光热市场巨大,不少外企也希望挤进来分一杯羹。英国摩根先进材料公司经营的隔热材料已经成功用于中控电站项目,这次该公司项目经理殷嗣杰又从上海赶来德令哈,希望能获取更多客户。

  “眼下光热产业正迎来发展的良好契机,继电价政策出台后,业界高度关注的光热示范项目名单也随后公布,这些都预示着光热发电已经开启了新的历史转折。”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