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穿越海上丝绸之路》今在央视播出

发布时间: 2016-11-14 17:21: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穿越海上丝绸之路》导演顾筠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总导演顾筠新作《穿越海上丝绸之路》将从1114日起,在CCTV4连续播出。该片是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永恒之火》总导演顾筠率领其主创团队,历时近两年时间创作的又一部大型纪录片。

    该纪录片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面对宏大主题,顾筠导演更多关注的仍然是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和命运流转,如这部片子第一集,跟踪了三个人物:一是航海家翟墨驾驶无动力帆船从中国到意大利,整个航行的拍摄,遇到了海盗和风浪,摄制组和船员们冒着生命的危险,生死同行;二是七十年代有个法国人向广州造船厂定制了一条中国古船,之后这个法国人把它驶回了巴黎,整个制船及航行的过程被法国人用16mm?片纪录了下来,此片中摄制组不仅找到了这个法国人和那堆胶片同时还记录了后续的故事;三是一千多年前,与玄奘齐名的义净法师从海上去印度取经,并用文字纪录了的东南亚各国的历史文化,成为这些国家最早的文字纪录,马来西亚派专家吴恒灿沿义净法师的路线专门调研义净并发现了一条隐藏在密林深处的千年商场。正因为导演把关注点放在了普通人身上,才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穿越海上丝绸之路》全片依托32个人物故事的记录方式,叩问海上丝路的前世今生,以《寻路》、《家承》、《原乡》、《连枝》、《薪传》、《问道》、《脉缕》、《轮回》8个篇章,透过现实场景显影历史图像,跨时空重绘海上丝路的人文地图。

    顾筠总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凝聚了整个团队心血的作品,要特别感谢创作团队,感谢每一个人的大力协助,才会有这部纪录片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