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冬令服膏方 特殊人群怎么用

发布时间: 2016-11-11 10:20:5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天气渐冷,膏方成为冬令进补的首选。其具有补虚扶正、益智抗衰、调节体质、防病治病等诸多功效,不仅能延年益寿,还能防治疾病、美容保健。一般来说,膏方要做到一人一方一膏,医生针对患者身体状况进行辨证处方,定制加工成膏滋,每一剂膏方只适合该患者本人使用。对于各种慢性病人和儿童、更年期妇女等特殊人群,膏方亦有很好的调补作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的专家告诉您,处于不同年龄阶段和有一些健康问题的人,应该怎么服用膏方。

  脑血管病人服膏方 可以健脑通络

  神经内科主任 张震中

  膏方在多种慢性疾病的调理上有独到之处,通过膏方调理,补其不足,泄其有余,恢复机体的阴阳平衡,以减少复发次数、减轻疾病发作时的症状,并最终达到临床痊愈的目的。脑血管病为慢性疾病的一种,它的表现比较多,如失眠、眩晕、头痛等,发病特点有相似之处,但又有不同。不能在短时间内治愈的慢性病,均可使用膏方调理,但必须要结合病人的体质,辨证施治。下面两方是脑血管病人常用的膏方,疗效确切。

  健脑通络膏方:脑动脉硬化、脑血管意外和脑外伤恢复期及后遗症期所致眩晕、头痛、脑鸣、耳鸣、记忆力减退以及帕金森病等各种神经变性疾病导致神经功能缺损障碍者,辨证多属于肝肾阴虚、痰瘀阻络证,可选用健脑通络膏方。

  悦神定志膏方:脑功能障碍所致失眠、心烦、抑郁、焦虑等阴阳违和表现,辨证属于心肾阴虚证者可以选用。

  儿童用膏方 适宜平和调补

  儿科副主任 陈婉姬

  儿童膏方属于平和调补类型的膏方,选药一般以清补的平和药材为主,如党参、太子参、白术等,膏药配方中有米仁、扁豆、麦芽、山楂等中药食材。另外,儿童膏方经常用生活中可食用的冰糖、饴糖和红糖等来取代鹿角胶等成人膏方中常用的温补类药材,避免使用激素类中药饮片,少用滋腻碍胃之品。

  服用膏方的小儿要在4周岁以上,平时体质较弱或某些急慢性疾病缓解时,才需及时服用膏方调理。以下四类小儿适宜膏方调理。

  1.反复呼吸道感染,如经常感冒,有鼻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

  2.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皮肤湿疹或有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孩子。

  3.生长发育迟缓,形体瘦弱矮小,有食欲不振、自汗盗汗、遗尿等症状者。

  4.其他疾病,如功能性腹痛,消化功能弱,易积食、厌食、呕吐、消化不良者,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心肌炎后遗症等疾病的患儿。

  儿童服用膏方一般宜在冬至到立春期间,45天左右服完。通常连续服膏方3年以上效果较佳。服用膏方要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孩子服用膏方的第1周,建议每日早晨空腹服用一汤匙,以利于药物吸收。如果空腹服用后自觉胃肠不适或食欲下降,也可在餐后30分钟~90分钟服用。如果患儿消化功能正常或病情需要,一周后改为早晚餐前各服用一次。

  备孕二孩用膏方 增加孕后抵抗力

  生殖免疫科主任中医师 叶 平

  备孕二孩的女性在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后,如果存在腰酸、头晕耳鸣、失眠健忘、手脚冰凉、性欲淡漠、手足心热等体质虚弱、气血不足等症状,可选择开具冬令膏方调和气血、蓄血养精,治病强身。膏方调补最适合在孕前3个月至6个月服用,把身体调理到最佳状态,在怀孕后抵抗力强,少生病,对大人、孩子都有好处。如果明年春天有孕育计划,不妨今年冬天就开始做“功课”吧。

  卵巢功能减退也可以用膏方调理。卵巢功能减退对女性危害很大,应当积极治疗。秋冬天气凉爽,正是进补养阴之时,针对个人不同体质结合各种症状,“量体裁衣”,合理定制膏方,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膏方的优点是药味较多,可以针对每个人的情况进行调理,尤其适宜滋补脏腑气血,养中有治,治中有养,对于卵巢储备功能下降有一定作用,且比较方便。另外,卵巢储备能力减退,月经量少、子宫内膜薄、年龄35岁以上难怀孕者,均可用膏方调理。对于40岁以上的妇女,出现闭经和绝经综合征的症状,也可以用膏方调理,以缓解症状。当然,在服用膏方前,还可先服用一个星期的开路方,主要是为了益气健脾,清理脾胃,同时恢复脾胃功能,以便于更好地吸收膏方的营养。

  更年期人群用膏方 调补阴阳和气血

  妇科主任中医师 刘 玮

  很多女性喜欢服用膏方,的确,膏方进补对于女性气血的调养作用最为明显。很多妇科疾病需要调理气血,特别是更年期女性,膏方更具调补阴阳、平衡气血、美容养颜的功效与优势。

  女性40岁~60岁,肾气衰退,天癸竭,月经开始紊乱甚至停闭,阴阳失衡、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而出现一系列症状。膏方以调补阴阳、平衡气血为主,温补脾肾之阳,滋补肝肾之阴,益气补血,可以缓解更年期阶段出现的潮热、盗汗、急躁易怒、睡眠障碍、月经紊乱等各种不适症状。

  调治更年期综合征的膏方,常用的药物有女贞子、菟丝子、熟地、淮山、山萸肉、枸杞子、郁金、浮小麦、枣仁等,这些药材可益肾健脾、滋阴除烦,可明显缓解各种更年期综合征的不适症状。(林 莉 应晓燕整理)

  链接

  1.膏方如何储存。

  膏制成后,用瓷罐盛储,亦可用搪瓷烧锅存放,不宜用铝锅作为容器。温度过高会使膏方变质,光照射会影响膏的疗效,故宜放在冰箱冷藏或选择干燥、避光、空气流通的地方。

  2.服用膏方时的饮食禁忌。

  服用膏方期间,建议避免进食辛辣、肥腻、生冷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不宜饮茶、咖啡、可乐等。膏方不宜与牛奶同时服用(可间隔2小时以上服),因为牛奶所含的钙、磷、铁等物质与滋补药中的有机物质易发生化学反应。如遇发热感冒,急性呕吐腹泻或者哮喘发作时应暂停服用,等病症缓解后才可继续服用。

  3.服用膏方后出现不适症状怎么办?

  恶心:不要空腹服用,改在餐后一两个小时后服用,剂量及加水量适当减少,趁热服下。或以三片生姜加水煮沸后,取汁冲膏。

  腹泻:停服膏方,寻找原因。泻止后可继续服用,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

  便秘:稀释服用,或适当减半用量、延长服用时间,或在膏方中加入适量蜂蜜调服,同时饮食中增加杂粮、蔬菜等富含粗纤维的食物。

  腹胀、胃口不好:减少单次用量,待胃口好转后再增加服用量。如有口臭、舌苔厚腻,应立即停服并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