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双11”受访者最担心快递爆仓和价格虚标

发布时间: 2016-11-11 17:06: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在国外健康讯(李春满 卢子永) “双11”,在电商的影响下,这个日子已经被人们默认为购物狂欢节。有的人早早就摩拳擦掌,开始挑选目标商品。也有的人对“双11”渐渐失去了往日的热情,离开网购大军。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3%的受访者在期待“双11”,服装、鞋帽类(57.2%)是受访者“双11”购买最多的商品。对于“双11”,受访者最担心的两个问题是快递爆仓、收货延迟(59.5%)和虚假宣传、价格虚标(55.3%)。避免“双11”盲目消费,67.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按需购买,不跟风。

  服装、鞋帽类是受访者“双11”购买最多的商品

  调查显示,67.3%的受访者期待“双11”,非常期待和比较期待的分别占21.5%和45.8%。25.8%的受访者回答一般。5.2%的受访者并不期待,1.7%的受访者回答有些反感。

  服装、鞋帽类(57.2%)依然是受访者“双11”购买最多的商品。接下来是食品、饮料、酒类(31.9%),化妆品、个人护理类(31.1%),数码类(30.6%)。其他还有家电类(25.3%)、图书音像类(24.7%)、箱包类(18.0%)、母婴玩具类(14.1%)、医药保健类(9.3%)、汽车配件类(7.7%)等。4.6%的受访者不打算买任何商品。

  从消费金额上看,21.1%的受访者今年打算花500元以下,30.6%的受访者打算花500元~1000元,25.8%的受访者打算花1001~2000元,14.7%的受访者打算花2001~3000元,7.8%的受访者打算花3000元以上。

  为什么很多受访者在“双11”买东西?调查显示,最大的原因是促销力度大(61.3%)。其次是正好需要买些东西(50.5%)。其他原因还包括随便看看,想买就买了(29.6%),找一个理由花钱(22.2%),随大流(16.6%)等。

  67.5%受访者建议“双11”购物按需购买,不跟风

  连年“双11”抢购,很多消费者已经总结出了一些购物经验。调查显示,48.3%的受访者会提前整理好购物车,当天集中购买;11.0%的受访者为避免快递爆仓,会提前购买;9.8%的受访者不打算凑热闹,会推后消费;28.2%的受访者会视情况而定。

  调查显示,对于“双11”购物体验,56.3%的受访者感觉满意,回答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分别占7.0%和49.3%,32.2%的受访者回答一般,10.3%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1.2%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多家电商平台显示,更多商家的做法是在现有价格下标出“双11”当天的价格,折扣后的价格大多只比现在售价低一两成。日前,有关部门陆续约谈电商平台,明确要求商家不得虚标原价再打折,欺骗消费者。

  另一方面,据中国快递协会和菜鸟网络预测,今年“双11”快递行业处理的快件量将超过10亿件。相关预测还指出,今年全行业将有268万名一线人员投入到“双11”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目前,各物流公司也在采取紧急招人、引入机器人设备、进行资金补贴等措施备战“双11”。

  调查显示,“双11”购物,受访者担心的其他问题还包括预售商品不能7天无条件退换货(43.0%),网站、支付系统瘫痪(41.5%),冲动消费、后悔购买(36.9%),网络诈骗活跃(18.8%)等。

  当前,一些地方的工商部门、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双11”网购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

  “双11”如何避免盲目消费?调查中,67.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按需购买,不跟风,65.2%的受访者建议多考虑商品实用性,50.8%的受访者建议人们提前锁定目标商品,货比三家,27.2%的受访者提醒人们买前想想钱包,量力而行,24.2%的受访者认为购买前应多征求他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