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橘子烤着吃竟然不用去医院

发布时间: 2016-11-10 09:12:4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体质削弱的人群,每到秋冬时节很容易受凉 感冒。有的人还在感冒后落下了咳嗽的老毛病,这是由于 抵抗力下降导致的。

  橘子烤着吃竟然不用去医院

  中医有一偏方,将 橘子直接放到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子皮发黑、有热气从橘子里冒出来。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患者吃温热的橘瓣。大橘子可以分几次吃完,小贡橘可以吃一个,一天吃2~3次。

  北市石景山中医院药剂科主任高子淳点评:这种方法确实对化痰止咳有一定的作用。比药物治疗口感好、有营养价值。但是,最好连同橘皮一起吃,因为其药效主要集中在 橘皮里。

  秋季干燥咳嗽 吃烤橘子治风寒

  而且在这道偏方内,橘子由于含有大量的 维生素c,对于病人的抵抗力提高能够起到促进作用,因此风寒感冒咳嗽者不妨尝试看看。

  【 小知识】

  柑橘皮——陈皮是一味常见的中药,具有理气运脾、燥湿化痰之功效。剥取成熟橘子的果皮,晒干或低温晾干,切丝食用。烤橘子的过程其实就是通过低温火烤,将鲜橘皮在短时间内制成“ 陈皮”。所以在烤橘子时要小火慢烤,以橘皮烤干微焦为最佳。

  需要注意的是,陈皮辛散枯、温,能助热。使用前,要先明确咳嗽的性质,这种方法对外感风寒导致的咳嗽疗效较好。风热咳嗽则不适用此法。此外,无气滞、痰湿者不宜用,舌赤少津或内有实热者也要慎用。

  如何用烤箱烤红薯?

  烤箱烤红薯的做法其实非常的简单,红薯很容易做的啊,可以放在水里煮,可以放在屉上蒸,甚至可以放在微波炉里面转,都能把红薯给弄熟了。不过这些都达不到烤红薯的标准。烤的要把红薯里面的水分烤出去很多,红薯肉皮保持原有大小,红薯肉收缩。这道食谱改用一半奶油、一半蔬菜油,浓郁的口感不变,却降低了饱和脂肪的含量,可减少对心脏健康的威胁。

  材料

  大番薯(约680克)2个,菠萝片1罐(227克),沥干,蔬菜油1汤匙,奶油(牛油)1汤匙,黄砂糖或红糖1汤匙,柳橙皮丝1茶匙,盐1/2茶匙,切碎的山核桃(pecan)2汤匙

  做法

  1.烤箱预热至180摄氏度。用刀尖在番薯上划两下。

  2.放入烤箱烤50分钟,至变软。取出置凉,待不烫手时,将番薯对半切开,挖出薯肉,放在大钢盆里。小心不要挖破薯皮,留下备用。同时,将烤箱温度降到160摄氏度。

  3.薯肉里加入菠萝、蔬菜油、奶油、糖、柳橙皮丝和盐,用打蛋器或电动搅拌器搅打至均匀,番薯泥稍稍蓬松。番薯壳放在烤盘上,舀入拌合的番薯泥,至高高隆起。放回烤箱烤15分钟,撒上山核桃碎,续烤5分钟出炉。

  警惕:40%的癌症是吃出来的

  你相信吗?全世界所有 癌症中大约40%是吃出来的,此话并非危言耸听。最新研究数据表明,人类的癌症80%-90%是自己招惹的,其中45%与饮食、营养因素有关,而其它则是由烟酒引起、空气污染与水污染所致。

  因此,专家提醒,抗癌首先是不 吃什么,而不是要吃什么。保证“舌尖上的健康”,既可防未病,也可辅助治已病。

  食道癌

  吃得太烫 常吃腌制/熏制食物

  进食过烫与食道癌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人的食道壁十分柔嫩,当进食温度超过50℃-60℃,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反复烫伤可构成浅表 溃疡,招致慢性口腔黏膜炎症、口腔黏膜白斑、食管炎、萎缩性胃炎等病症。长此以往,就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以致 癌变。

  而熏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熏肉、咸鱼、腌酸菜等可产生亚硝酸胺,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爱喝滚烫的功夫茶、喜欢吃腌制食物的潮汕地区,是广东食道癌、胃癌的高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