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法律讲堂

《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 2016-11-09 09:30:35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发布

  1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共同发布了《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以下简称《规划指南》)。《规划指南》明确我国医药工业“十三五”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规模效益稳定增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品质量全面提高,供应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医药工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国医药工业取得长足进展,规模效益快速增长、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质量管理不断加强、技术装备大幅升级、重组整合快速推进、国际化步伐加快。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4%,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3%提高至3.0%。2015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88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768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分别为17.4%和14.5%,始终居工业各行业前列,在保供应、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三五”期间,我国医药工业仍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但其健康发展也有不少困难和挑战。

  《规划指南》提出的主要目标包括:行业规模——我国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中高速增长,年均增速高于10%,占工业经济的比重显著提高;技术创新——到2020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创新质量明显提高,新药注册占药品注册比重加大,一批高质量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新药国际注册取得突破;产品质量——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标准提高,各环节质量管理规范有效实施,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加强,基本完成基本药物口服固体制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通过国际先进水平GMP认证的制剂企业达到100家以上;供应保障——国家基本药物、常用低价药供应保障能力加强,临床用药短缺情况明显改善,临床急需的专利到期药物基本实现仿制上市;结构组织——前100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所占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大型企业对行业发展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医药出口稳定增长,出口交货值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力争达到10%,出口结构显著改善,制剂和医疗设备出口比重提高。《规划指南》还对医药工业在“十三五”期间的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提出相关要求。

  围绕总体目标,《规划指南》制定了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提高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供应保障能力、推动绿色改造升级、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八项主要任务,并针对生物药、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药用辅料和包装系统、制药设备六个领域,分别提出了产品和技术发展重点。

  权威人士指出,《规划指南》是各部门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就“十三五”时期医药工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的组成部分,对指导医药工业健康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的作用。(记者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