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北京:减肥茶“连环套” 钱包瘦一圈

发布时间: 2016-11-09 09:13:50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减肥茶“连环套” 钱包瘦一圈

  钟女士通过微信购买了古法减肥茶,不料却上连环套。分别购买600多元、3800元“材料”外敷内用,按“专家”提示使用后却被告知因她个人原因毒素未能排出,如不使用另一款药物后会有严重后果。钟女士无奈又花9800元购药,对方继续以其他理由要求她付款,这才恍然发现自己一时疏忽上了“连环套”。律师提示,网络购物要谨慎,尽量选择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企业进行交易,不要轻易向个人账户转账。

  讲述:为减肥上了“连环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微胖的钟女士最初注意到“古法减肥茶”就是在一个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里看到了关于减肥的内容。“里边说用的是老中医研发的中药,无副作用。里边有好几个人从胖子瘦下来的照片。”钟女士说她当时一心想瘦,看见宣传中的减肥药如此有效,就添加了文章末尾的联系方式,没一会儿一个名叫吴敏的工作人员添加了她。

  “她的服务态度特别好,为了能更有效,我把我的身体情况也都和她说了。要不是后来出事儿了不理我,之前聊天都跟朋友一样。”钟女士回忆,在吴敏的推荐下钟女士购买了600多元的古法减肥茶。但钟女士服用了二十多天后仍不见效果。就在此时,吴敏推荐了一名公司的“王总监”和钟女士联系。

  “王总监”在对钟女士身体情况进行分析后,又推荐她一款减肥专用的“材料”。“他讲得特别头头是道,他说自己是广州医药研究总院的专家,我就轻信了。”“王总监”承诺,如服用推荐药品后,可保证钟女士在65岁之前体重不会再增加,钟女士就又选购了3800元的减肥、排毒药物。收到药物后,“王总监”打来电话指导钟女士如何服用。钟女士生怕出错,每一步都按着嘱咐来,但却未收到任何效果。

  “我打电话给王总监,他却在那儿埋怨我,还说因为我体质问题毒素没排出来都被吸收了,如果不尽快服另外一种药的话危害很大,可能会得盆腔癌!”钟女士慌了神儿,赶快按“王总监”的说法给转了9800元买药。“转过去没两天,王总监打过电话来说药从香港过来,被海关扣了要交一倍的关税,让再给他打9800元。”钟女士觉得不对劲,打电话要求退钱,却被告知“没门儿”。

  调查:研究总院否认有此产品

  记者从钟女士提供的图片中看到,她首次购买的古法减肥茶是一个牛皮纸袋包装,上边标注“纯天然植物成分、草本精炼”。而在背后的主要原料里,除注明金银花、决明子等药材外,还写着“因为秘方其它的重要成分保密,请理解”。但记者并不见包装上有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文号。扫描张贴着的二维码后也并不见任何信息。而钟女士第二次购买的几个产品,几乎皆为英文,真假难辨。

  随后,记者以钟女士朋友身份拨通“王总监”的座机电话。对方表示,自己就是广州医药研究总院的专家,并声称钟女士的情况十分危险,无奈从香港邮寄药品时被海关查扣。而原本告知钟女士“盆腔癌”的严重后果,也在此时变成了“子宫肌瘤”。

  记者随后拨通广州医药研究总院的电话询问是否有生产、销售古法减肥茶,对方表示,研究院并无对外销售的业务。“我们没有生产这些,不要被人骗了。”

  律师:可能遭遇诈骗应报警

  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律师余超表示,钟女士可能遭到诈骗,应当立即报警。近些年电信和网络诈骗高发,多是异地作案,有的即使抓到嫌疑人,钱款已被挥霍,受害人的损失也是难以挽回的。

  因此,消费者应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贪图小便宜,也不要轻信网上的宣传信息。“尤其在交易时,划款转账要特别慎重,转账前应该通过工商部门的系统进行核实,尽量选择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企业进行交易,绝对不向个人账户转账。”

  余律师也提示,微商、微店等多未在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如从个人手中或微店购物,应尽量选择货到付款。“交易人身份也要进行核实,多一丝谨慎,就少一丝被坑、被骗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