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中广核建造海上核电站小型实验堆

发布时间: 2016-11-08 18:22:5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中国广核集团日前与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压力容器采购协议,正式启动海上小型实验堆ACPR50S建设,标志着我国海上核电站建设进入新时代。

 

            

 

  中广核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小型堆总设计师芮旻介绍,ACPR50S是中广核开发的海上浮动核电站,是以成熟的大型陆上商用压水堆核电站为参考,基于成熟的核电装备技术,结合成熟的海洋设施技术,开发的满足最高核安全要求和海洋用户需求的分布式海洋综合能源系统,被认为是解决我国近海、远海及岛礁等地区稳定能源供应的重要途径。由于具有能源输出高效、稳定、可靠,以及能源补给需求很低、安全性高等特点,它将成为解决海洋能源问题的重要选择,也可作为海洋核动力的重要技术储备。

  ACPR50S与其他清洁分布式能源结合,可以有效缓解海洋能源供给矛盾,为海洋资源开采、海岛居民生产生活提供充足电力和热力能源及淡水供应,为周边海域开发活动奠定坚实的能源基础。”芮旻说。

  据介绍,中广核同时还与上海电气核电集团签署了《智能核电联合推进框架协议》,“互联网+核电”将从设计建造企业延伸至核电装备产业链。中广核集团相关负责人孙奇说,目前中广核已完成智能核电研发设计的布置、系统、设备、仪控等协同设计子平台建设,建立了全球首个核电设计建造全专业业务流程逻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