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外交部: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 

发布时间: 2016-11-08 18:15:1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7主持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解释有关问题时,陆慷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中央政府辖下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不应干涉。“港独”势力搞分裂活动,企图把香港从中国分离出去,违反法律,违背民意,不仅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各国在香港利益。

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 任何外国不应干涉

   问: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国外一些舆论对此表达关注。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严格意义上讲,这不是外交部回答的问题。可能你也注意到,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有关解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先生对释法的内容和有关理据作了详细的公开说明。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和香港中联办负责人也已就此发表谈话。

   既然你提到国外有些舆论对此表示关注,我想在此再强调一下我们的有关立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解释明确了香港基本法第104条公职人员就职宣誓有关规定的含义,澄清了有关法律争议,明确树立了宣誓的基本规矩,有利于遏制“港独”势力,维护中国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权威,捍卫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有关解释完全符合我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符合“一国两制”的原则。

   我还想着重指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中央政府辖下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不应干涉。“港独”势力搞分裂活动,企图把香港从中国分离出去,违反法律,违背民意,不仅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各国在香港利益。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认清“港独”势力的真面目,充分理解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必要性、合理性,支持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长期繁荣和稳定。

   问:上周日有些人在香港举行示威反对中央政府阻止“港独”分子活动。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这个问题,今天上午李飞副秘书长已经作出了充分说明。这本质上不是外交问题,有关情况你可以继续向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国务院港澳办了解。从原则上来说,李飞副秘书长也讲得比较明确,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释法正式回应了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强烈呼声。释法反映了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