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立冬之日 北方为何要吃饺子?

发布时间: 2016-11-07 18:08: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今天,我们迎来了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立冬是24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立冬过后,天会明显黑得更早。“立冬”节气的到来,表示开始进入冬季。

  古人认为“立冬晴,一冬凌;立冬阴,一冬温。”如果立冬当日是晴天,整个冬天都会寒冷;如果立冬当日是阴雨天,那么将是个暖冬。

  北方人在这个日期要吃饺子。为什么呢?

  

  在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的人们爱吃饺子。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一般农历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则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说起立冬吃饺子,相传东汉名医张仲景告老还乡时,在路上见许多百姓由于天冷耳朵都冻坏了,于是在黄河边支了口大锅,把羊肉、辣椒和驱寒的药材放进去熬,然后捞出来切碎,包在像耳朵一样的面皮里再下锅煮,那个形状和耳朵一样,包着这些馅料的就是饺子。所以立冬吃饺子老人们也称“安耳朵”,更有“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