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茶馆》“搬进”加拿大大学社区

发布时间: 2016-11-07 18:05:3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正在加拿大进行巡演的北京人艺《茶馆》演出团的主要演员走进加拿大大学,以《茶馆》的演出为契机和加拿大学生及观众交流对谈,分享中华文化。交流活动一共四场,分别在多伦多大学、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地举办。濮存昕、冯远征、吴刚等参加了在多伦多的交流活动。

   114日下午,人艺副院长、著名艺术家濮存昕应邀来到多伦多大学,他讲演的主题是《Play is as life》(戏如人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茶馆》的创作表演及中国旧社会的人生百态)。

   多伦多大学正是枫红叶黄的深秋季节,濮存昕和来自北京的演员们首先来到多伦多大学图书馆。这家有着125年历史的图书馆是北美第三大图书馆,馆藏的最古老的一本《圣经》已有1500年历史。馆内的3000种中文图书中有善本610种,光是1937年从中国收藏家手里买的就有610本善本书,其中的最早一本藏书是南宋的木版书。

   学生们都早早来到了“讲堂”,图书馆挤满了人。多伦多大学东亚系孟悦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老舍和他的《茶馆》。说着一口中文,在中央戏剧学院读过书的多伦多大学戏剧系

主任安琪儿.布德主持了讲座。

                   

   濮存昕说:这个戏1956年完成剧本,10年后作者老舍去世,2016年,50年后我们来加拿大演,这是缘分。现在坐下来和你们探讨老舍先生,对你们来说是学术研究,对我们和我们的父辈来说,这是跟我们自己息息相关的。《茶馆》累计演了六百七十多场。老前辈那一版1992年封箱演出,当时我年轻,在里面演一个茶客,观众盛况空前,要真的封箱了,谁还敢演。1992年林兆华带着我们重排,经过了半年的排练,终于上演了。我请来黄宗江老师,那天北风呼呼地吹,我请他喝完汤,送他回去,他就是不说好,只说“不容易”,我知道他不满意。我们那时青涩,但现在我们成长了。

  “当然我们还不是很满意,我们跟老先生们还有差距。”

   有同学问有关表演的问题,濮存昕给学生们讲了盖叫天谈表演的话题,“老舍写这个戏时茶馆已没有了,但我们还是要尽量接近角色,演庞太监的演员只有30岁,他肯定没见过太监,但拿腔拿调的架势已演得很好了,再过十年会更好。”

   “中华文化大讲堂”是文化部于2015年启动的系列交流活动,讲堂在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开展了40余场活动,活动涉及哲学、文化遗产、文学、音乐、戏剧、服饰、美术等诸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