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用药

口腔颌面外科能治什么病

发布时间: 2016-11-04 10:57:0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口腔颌面外科能治什么病

  北京积水潭医院 安 斐 耿孝宇

  一天,一位叫张瑞芬的老人来到积水潭医院。她是专门带着儿孙来看望她的救命恩人——积水潭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的富建明主任医师。已过午时,忙碌了一上午的富大夫走出诊室,张瑞芬高兴地迎了上去。看到张瑞芬,富大夫的思绪又回到了13年前。

  那是一个星期日的凌晨,富大夫被来自医院的电话吵醒,他急忙赶到医院。急诊抢救室里躺着一位中年妇女,胸外科和创伤骨科的值班医生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患者是一位菜农,凌晨和她丈夫一起开车进京送菜,不幸发生了车祸,她和她丈夫都受了重伤。富建明看到张瑞芬时,她的下颌骨中间的三分之一仅有一点皮肤连接着,悬在面部的右侧,舌体是被在另外一家医院急诊缝上的一根粗线牵拉在外面,因为下颌中部缺失,舌体在外,看上去十分恐怖。

  患者意识不清,失血性休克、上颌骨骨折、下颌骨骨折、牙槽骨骨折、双侧肋骨骨折、血气胸、双侧股骨骨折,并有双下肢、肩、臂部皮裂伤。多科室协商后的处理意见是,口腔科的口底组织与下颌骨完全离断开放的创伤需要急诊手术。富建明医生和到场的刘文元主任商量后,决定一边给患者紧急配血和输血以抢救休克,一边联系急诊手术室准备手术。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患者游离的下颌骨骨折固定好,上颌骨也进行了固定,软组织缝合复位了。这个病例发生在十几年前,这不过是颌面外科医生可能遇见的一个既特殊又普通的病例,那么什么是颌面外科呢?可能很多人包括一些医务人员都比较生疏。

  口腔颌面外科是一门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面诸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学科。北京积水潭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以颌面创伤为主开展业务并全面开展颌面部肿瘤、面部畸形整复、美容等业务,多年来在颌面创伤的治疗上处于国内前列。

  颌面外科还能做些什么呢?一、颌面部肿瘤的治疗,如上、下颌骨及颌面部囊肿,颌骨各种良、恶性肿瘤,涎腺肿瘤及非肿瘤性疾病等的治疗。二、先天或后天畸形的治疗,如唇裂、腭裂,各种先天或后天畸形等。三、颌面整形美容,如重睑成形术、隆鼻、去眼袋、除皱等。四、颌面创伤的治疗,如上、下颌骨骨折,颧骨、颧弓骨折,髁突、髁颈骨折,颜面软组织创伤,创伤后畸形的整复等治疗。五、与其他科室合作,例如与普外合作开展颈部肿物的切除,与眼科合作开展眶的重建等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