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举办
第六期全国胎儿超声心动图学习班

发布时间: 2016-11-04 10:25:5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王科 通讯员尤国军)10月29日至11月1日,由河北省卫计委主办、河北省儿童医院承办的河北省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医师培训暨第六期全国胎儿超声心动图学习班,在河北石家庄开幕。该培训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每年举办一次,本次学习班邀请了国内超声医学、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妇产科、遗传学等相关领域的17位顶级专家前来授课,有来自全国的700多名医生参加培训。

  

主席台

  

河北省儿童医院院长石仲仁教授致辞

  

河北省卫计委妇幼处胡炜处长讲话

  29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董凤群教授主持。河北省儿童医院院长石仲仁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河北省卫计委妇幼处胡炜处长、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学术委员会秘书、北京儿童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王辉分别作了讲话。对儿童医院开展的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诊断与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董凤群教授在该项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赞扬。

  

河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董凤群教授

  河北省儿童医院自11年承办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超声医师培训以来,先后邀请了国内40多位专家授课。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近3000名超声医生参加了培训,涵盖了省内外850多家医院。

  

学习现场

  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已连续十多年位于我国出生缺陷的第一位,是五岁以下儿童第一死亡原因,尤其是部分不可治性先心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已经成为近年来的难点和热点,一方面,因胎儿先心病的诊断难度大,基层医师缺乏经验,导致部分致死性、不可治性先心病患儿的漏诊,极大的增加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另一方面,由于基层医生对于先心病的诊断及预后评估知识的缺乏,无法给孕妇提供合理的预后指导,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过度引产的发生。胎儿心脏超声检查是产前筛查诊断先心病的最佳方法。本次学习班秉承课程丰富实用,理论结合实际的原则,以“多学科合作、产前产后一体化管理”为主线,宗旨就是交流经验,推动超声工作快速发展,提高基层医师的理论水平和对胎儿心脏超声筛查率和诊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