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环保部在京严查柴油车

发布时间: 2016-11-03 18:05: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春满) 从环保部获悉,针对京津冀空气重污染,环保部已派出8个督查组检查各地应急预案启动情况,并在北京重点检查柴油车污染控制装置造假、尾气招标等情况。

  

  11月2日17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从3日起至5日,空气质量将达到中至重度污染,要求相关单位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全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加大对露天焚烧和焚烧秸秆的执法力度,同时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京津冀鲁多城市空气会连续3天达到重度污染,部分城市在一定时段可能出现严重污染。6日起,区域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转为有利,污染带自东北向西南消散。

  环保部已紧急部署,派出8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各地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情况。针对北京市机动车污染较为突出的问题,环保部还组成3个工作组会同北京市环保局,重点针对重型柴油车污染控制装置造假、尾气超标排放、柴油车尿素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目前,北京市国一、国二排放标准的汽油车保有量仅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的10%,但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40%,挥发性有机物约占30%,已成为北京继黄标车之后的治理重点。

  北京市环保局提醒车主,目前本市实施的《北京市进一步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5-2016年)》将于年底到期,在此之前报废国一、国二排放标准的老旧机动车,可申领车均8000元政府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