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扫黄打非·护苗2016"行动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 2016-11-03 17:45:0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李春满) 自今年2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开展“护苗2016”专项行动以来,在公安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等部门的支持下,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认真部署并精心组织,强化市场检查、案件查办等具体措施,突出净化网上文化环境和整治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两方面重点,积极落实“护苗”任务。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收缴非法少儿类出版物116.22万件,清理淫秽色情有害信息81.34万条,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类网站2172个;共查办涉少儿类非法出版和网络案件4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80余起,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的大要案6起。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护苗”专项行动是“扫黄打非”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具体举措,在部署开展时,我们始终强调,“护苗”开展好不好、成效明显与否,是检验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谋事做事是否务实的重要标准。为了深入开展好这次专项行动,除了督促各地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实施外,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于10月上旬,联合多个部委,对10个省(区、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总的来看,各地“护苗2016”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开展得扎实有力,社会反响普遍良好,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少儿类出版物市场环境明显改观。各地在中小学校开学以及节假日前后等重点时段,对中小学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组织开展多轮市场检查,收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取缔关停了大量无证经营出版物的店档和游商地摊,许多地方还将校园周边复印店盗印行为纳入专项整治。

  二是未成年人上网环境进一步净化。大多数省(区、市)结合“净网2016”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青少年为主要目标的互联网专项治理,集中清理互联网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严格查办向青少年传播互联网有害信息的案件。

  三是案件查办工作成绩取得新突破。不仅今年全国查办的“护苗”类案件数量相比往年有所增加,其中的大要案数量也明显增加,涉未成年人的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数量比例也明显上升。

  四是绿书签行动社会影响更为广泛。各地紧扣“护苗2016”专项行动的主旨,大力体现“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主题,全方位、深层次、形式多样地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从5月20日起,各地组织“绿书签·护苗2016”进学校、社区,陆续在各中小学校、图书馆、出版物市场等区域醒目位置张贴“护苗”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向中小学生及广大群众发放绿书签,组织签名留言,推送绿书签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等,引导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少省(区、市)注重突出本地特色,创新宣传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