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换季护发防干痒

发布时间: 2016-11-03 13:53:36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换季护发防干痒

  头皮发干发痒也是换季容易让人操心的问题,抓一抓,洗一洗未必就能真的解决问题。其实并不是只有头发脏才会出现发痒的情况,注意保持清洁仅仅只是一方面。

  1.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会,那就是头皮干痒时会越挠越痒,尤其是在用指甲挠得特别狠之后,虽然短暂几秒有所缓解,可是之后会更加厉害。所以如果头皮发痒,不要用指甲去抓,要用指腹。把指甲剪短,露出指腹,用按摩的方式来缓解瘙痒,才能够让人镇定下来。

  2.洗头不要太频繁。因为头皮和头发表面都有一层自我保护的物质,如果每天洗头,就会破坏保护层,头皮自然也容易干燥发痒。一般来说,在出汗不是很严重、头发不是很容易脏的情况下,一周洗一到两次是最适宜的。洗头一定要在手掌上先打泡,再从发尾到头皮按摩,水温控制在38摄氏度左右,洗发水在头发上停留不能超过4分钟,坚持遵守这几点,就能减少掉发量。

  3.每个人的发质不同,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洗发水。洗头时水温不宜过热,不然的话容易破坏头皮和头发的油脂,使水分丢失而变得干痒。最后冲洗一定要把洗发水洗干净,否则残留在头皮上的洗发水会让头皮发痒难受。

  4.小看护发的重要性。头发也是需要定期补充营养的,不然容易造成营养不良,断发、毛躁等问题就会接踵而来。每次洗完头都要在发尾处用上护发素,有时间的话一周做一次发膜。

  5.阳光强烈的时候要避免头部暴晒,平时不要吃刺激辛辣的食物,不抽烟、不喝酒,不要对头皮造成刺激,避免发痒。

  6.不要或尽量少染发,那些劣质的染色剂在令发质变得干枯脆弱的同时,也会对头皮造成伤害,堵塞毛囊,引起发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