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药卫生篇

防范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 基层临床医生迎来实用工具书

发布时间: 2016-11-03 09:13:1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刘映)七成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是由临床不合理用药引起;而使用中药注射剂的主要群体,七成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1月2日,在京举行的《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手册》全国捐赠公益活动启动暨向京津冀临床医生赠书会议上,与会专家指出,促进更多基层临床医生全面掌握中药注射剂合理使用的相关知识迫在眉睫,而启动《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手册》向基层临床医生捐赠活动,将有助于提升基层中药服务能力,降低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接下来将陆续在全国开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向京津冀基层临床医生赠书 巨锋 摄

  据悉,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惠民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惠民基金会)主办,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等领导与专家出席。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受关注 不合理使用是关键

  王国强表示,中药注射剂是传统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生产工艺相结合的产物,突破了中药传统的给药方式,是中药现代化的重要产物。中药注射剂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其使用具有很长的历史,近30年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我国已有上百个中药注射剂品种,其中不乏效果好、应用广泛的品种。作为中医药行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产品,与其他中药剂型相比,中药注射剂具有生物利用度高、疗效确切、剂量比较准确、作用迅速的特点,不受消化道吸收过程中的影响,适用于不宜口服或急重症患者,在抢救神志昏迷、不能口服的重症病人患者和急救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和独特的作用。

  《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均指出,要强化中医药防治优势病种研究,加强中西医结合,提高重大疑难病、危急重症临床疗效。融合现代科技成果,挖掘中药方剂,加强重大疑难疾病、慢性病等中医药防治技术和新药研发。但随着我国中药注射剂应用不断扩大的同时,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随之显现,其药品不良反应(ADR)也逐年增多。孙咸泽指出,对于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问题,应采用科学的态度来认识。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出现,除剂型本身的因素外,临床不合理应用是重要原因之一。

  《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手册》执行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翁维良教授表示,实际上,在国家不良反应报告中,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发生率远远低于西药。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70%是由临床不合理用药引起的,基层医疗机构是使用中药注射剂的主要群体,占总体使用量的70%以上。而基层临床医生缺乏对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知识的系统了解,不适当的联合用药、不遵守使用规范等临床不合理使用情况,造成在中药注射剂使用中不良反应时有发生。因此,使更多的基层临床医生全面掌握中药注射剂合理使用的相关知识迫在眉睫,也是提升基层中药服务能力,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重要举措。

  

《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手册》全国捐赠公益活动启动现场 巨锋 摄

  “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手册”助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

  据介绍,《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手册》由惠民基金会组织,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作为技术指导单位,邀请张伯礼院士担任主编,翁维良教授担任执行主编,多位中西医药学、临床专家担任编委编写完成,重点面向基层医疗机构使用者。手册选择收录临床用量大、质量稳定、安全性高,研究较成熟的品种进行系统、全面的介绍,旨在为临床医务工作者合理使用中药注射剂提供科学权威务实的指导,成为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的工具书。

  《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手册》在内容针对中药注射剂临床应用产生问题的环节,分总论与各论两部分。总论中分临床应用规范、常见不良反应的诊断及治疗、运输及存储规范等部分阐述中药注射制剂使用基本原则,指导医生严格规范使用中药注射剂。各论对每个中药注射剂品种分说明书、安全用药信息、临床研究进展几部分详细叙述,指导医生按辨证施治的原则使用中药注射剂,严格区别中医药学中主治与西医适应症的概念。

  惠民基金会发起人惠鲁生表示,针对临床使用问题,惠民基金会通过《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手册》全国捐赠公益活动,为临床医生合理使用中药注射剂提供了指导。此次启动将向京津冀地区基层临床医生捐赠近15万册,接下来将陆续在全国开展,预计将累计捐赠200万册。“争取让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的每一位临床医生,人手一册。”惠鲁生说,惠民基金会还将适时围绕手册开展培训,为切实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服务百姓健康作出贡献。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王国辰表示,此次《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手册》的出版与捐赠,将使更多的基层临床医生全面掌握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的相关知识,对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日,接受捐赠的基层临床医生代表们表示,《中药注射剂临床合理使用手册》正是临床工作急需的重要工具书,对提升基层社区中药注射剂安全使用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