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美食

润肺美白健脾胃 秋季养生常喝5款营养粥

发布时间: 2016-11-02 10:46:3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转眼已进入深秋,天气越来越凉了,我们日常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粥是不错的选择。下面和大家推荐5款不错的养生营养粥,有润肺、美白、健脾胃等功效哦。

  5款秋季养生粥

  1、芝麻粥

  芝麻50克、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最好研成细末,待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可治眩晕、记忆力衰退、须发早白等。秋季常食,可益寿延年,还可润肺,是秋季保健粥的佼佼者。对便秘、肺燥咳嗽者有一定疗效。

  2、菊花粥

  菊花3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取汁加米煮成粥。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3、胡萝卜粥

  胡萝卜15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碎末,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中医认为,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的作用,此粥适用于便秘、肠胃不适、饱闷气胀、消化不良等。

  4、红枣糯米粥

  山药、苡仁、荸荠、大枣、糯米同煮,放入适量白糖,有健脾胃、益气血、利湿止泻、生津止渴之功效,适用于病后体弱及贫血、营养不良、食欲不振、慢性肠炎等患者食用。

  5、牛奶燕麦粥

  燕麦仁40克,玉米粉适量,牛奶2大杯。将燕麦仁用清水洗净,放在一旁待用。将牛奶倒入盛有玉米粉的器皿内,调成糊状。在锅内加入大约4碗水,放入燕麦仁,直至将燕麦仁煮开花为止。将玉米糊倒入煮熟的燕麦仁锅里,并用勺子不停的搅拌,然后用文火煮大约10分钟即可。燕麦可以有效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色素的沉着,起到祛斑美白的效果。

  喝粥注意事项

  秋季喝粥虽然养生,但有些事项也是需要大家注意的哦。

  1、三餐不能总喝粥

  这个很多人常犯。适当喝粥确实有益,但不可顿顿喝。粥属于流食,在营养上与同体积的米饭比要差。且粥“不顶饱”, 吃时觉得饱了,但很快又饿了。长此以往,会因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而营养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营养。将粥煮得稠一些,配个肉菜,或在两餐之间吃 些点心等,都能补充能量。

  2、糖尿病人喝粥要适量

  糖尿病患者一般更容易饿,而且粥具有消化快的特点,所以很容易让人吃了很快又想吃;粥本身在短期内还容易被身体所吸收,导致血糖迅速升高,或者波动过大。糖尿病患者要适量喝粥,每次一小碗即可。

  3、胃不好的人少喝

  不少人认为粥养胃。但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因为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进可以帮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这同样不利于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