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首部互联网医疗蓝皮书:三大壁垒阻碍互联网医疗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1-02 09:22:1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新闻11月1日讯 2016年11月1日,由北京岐黄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首部互联网医疗蓝皮书《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认为,有三大政策壁垒阻碍互联网医疗发展。

  处方药未解禁

  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政策壁垒。医保放开和处方药网售解禁尤为重要。医疗机构是处方药的主要销售机构,在国内药品终端销售收入中,超过80%的药物为处方药,因为新农合、医保等医疗保障体系与网上药店不能对接,医保卡在网上药店购买药物时不能使用,也限制了零售药店(包括网上药店)的销售增长。

  缺乏医保的支撑

  目前的互联网医疗行业,缺乏行业标准、无保证信息真实可靠的机制以及认定行为责任的机制,被称为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最终限制。当务之急是研究制定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互联网医疗信息甄别监管机制、互联网医疗适用范围和诊疗规范,以保证互联网医疗进入医保后,保险公司与医保部门有能力进行费用管控。此外,如互联网医疗与传统医疗机构能够合理对接,建立医疗领域里的O2O模式,便可以在确保医疗质量的情况下,发挥互联网医疗节约成本、方便快捷的优势。

  思维模式落后是当前移动互联网医院发展的最大障碍,由于缺乏对移动互联网大趋势的认识,部分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医院领导不愿意主动接受变革。此外,能否开放移动医保实时结算,直接影响支付时使用移动服务平台的医保患者数量。

  远程医疗的制约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规定“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和“医务人员向本医疗机构外的患者直接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的,应当经其执业注册的医疗机构同意,并使用医疗机构统一的信息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