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舆情

控烟不力13家餐饮连锁企业在京被约谈

发布时间: 2016-11-02 09:14:2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毛伟豪)1日,庆丰包子铺、眉州东坡等13家控烟不力的餐饮连锁企业被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约谈。北京市正在积极研究,拟将被查处的单位和个人纳入诚信体系“黑名单”。

  在1日召开的北京市餐饮单位控烟约谈会上,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约谈了大鸭梨、金手勺、眉州东坡、海底捞、木屋烧烤、金鼎轩、庆丰包子铺等13家控烟不力的餐饮连锁企业。这些企业累积投诉均超过5次,投诉量最高者达48次。下周起,监督员和志愿者将对被约谈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如发现整改不力,将按照控烟条例进行处罚。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说,《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施行一年多来,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明显减少,控烟场所检查合格率从77%升至93%,但餐厅、写字楼和娱乐场所仍然是百姓最关注、投诉最多的“重灾区”,“吃饭、喝酒、上厕所是控烟的‘三大难’。”

  北京正采用大数据方式进行控烟管理。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控烟一张图”的后台数据显示,从2015年9月至今,在接到的7603次群众投诉中,有2556次、约42%是针对餐厅的投诉。“被投诉举报超过5次的单位,在图上就会闪红灯。”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说。

  据王本进介绍,为督促、推动各类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北京市坚持每月曝光被处罚的单位,并对其中属于行政监察对象的单位或个人,作为涉嫌违反行政纪律的问题线索上报监察部门。执法16个月以来,北京一共监督处罚575家单位、2300人次。下一步,北京拟将受罚单位和个人纳入诚信体系“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