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用药

孩子长不高 原因各不同

发布时间: 2016-11-01 15:52:4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孩子长不高 原因各不同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 谷伟军

  

  现在,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孩子的身高,但对如何关心却不甚了解。首先,家长要了解孩子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其次,家长要经常测量和记录孩子的身高,掌握孩子目前和一年前的身高。调查发现,三成矮小孩子的家长认为,孩子并没病,而是晚长,而这其中只有10%的家长可以确认其父亲或母亲的青春发育时间较晚。那么,关于孩子的生长情况,家长应该掌握哪些基本情况呢?

  身高对照表要常比对

  矮身材是指在相似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同年龄的个体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者,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一般家长可能对标准差和百分位数不是很理解,文后这个“3岁~15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参照表”,可以简单了解孩子身高是否正常。

  如果您的孩子身高处于偏矮甚至矮小范围,需要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

  五种疾病可致孩子长不高

  导致矮小的原因有很多种。下面给您介绍5种比较常见的导致矮小的疾病。

  1.生长激素缺乏症(GHD)

  生长激素缺乏症,又称垂体性侏儒症,是指下丘脑-垂体前叶功能障碍造成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生长障碍。其临床表现为,出生5月后生长减慢,1岁~2岁时明显,随年龄增长,生长发育缓慢程度增加。患儿骨龄均延迟,一般延迟2岁或2岁以上。

  2.特发性矮小(ISS)

  特发性矮小是儿童矮小最常见的病因之一,无明确原因,又排除了其他疾病,如生长激素分泌低下、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性早熟、慢性器质性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引起的矮小。

  3.中枢性性早熟(CPP)。

  中枢性性早熟是源于下丘脑提前增加了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分泌和释放量,提前激活性腺轴功能,导致性腺发育和分泌性激素,使内、外生殖器发育和第二性征呈现。性早熟是指女性8周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男性9周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性早熟的危害体现在心理行为和体格发育两方面,如孩子可能因自己在体型上与周围小伙伴不同,而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过早来月经的女孩子往往精神十分紧张,影响其正常生活和学习。性早熟患儿在性征提早出现的同时,往往伴有骨骼生长的加速,身材虽暂时较同龄儿童高,但由于骨骼提前闭合,成年后身材比正常人矮小。

  4.特纳综合征(Turner)

  特纳综合征又名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症,为女性矮小常见病因。通过检查血染色体就能确诊特纳综合征。患有特纳综合征的孩子,主要特征是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性发育呈幼稚型,或原发性闭经,有时合并心、肾畸形。

  5.小于胎龄儿(SGA)

  小于胎龄儿又称宫内发育迟缓或者小样儿。2岁时大多数小于胎龄儿身材会正常化,有10%~15%的患儿无充分出生后追赶生长,造成儿童期身材矮小,其中50%病例导致成年期矮小。